邯郸峰峰矿区“十三五”发展规划解读

2016-03-09 10:29:5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016年1月28日,峰峰矿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峰峰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邯郸峰峰矿区“十三五”发展规划解读

    核心提示

    2016年1月28日,峰峰矿区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峰峰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这是关乎峰峰未来五年发展的罗盘指针,是一场牵动全局的顶层设计,对峰峰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开创经济强区、美丽峰峰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大笔如椽绘新景。“十三五”时期,峰峰将加快开放发展、转型突破、补齐短板、做美生态四大攻坚,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守住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统筹推进经济增速、城乡居民收入、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化率保持全市先进水平,建设京津冀重要节点城市、全国闻名的山城水乡瓷都,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煤化工基地、全省先进装备制造基地、中原协作区文化旅游基地、四省交界区商贸物流枢纽,构建“三基地一枢纽”的产业定位。重点实施三大战略,“一区三园”核心引领、“一主三强”产业支撑、“一城三网”强势驱动,率先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开创经济强区、美丽峰峰建设新局面。

    “三超一保一率先”总体目标贯穿“十三五”

    在区委书记张跃峰看来,峰峰矿区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

    中央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实施“一带一路”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要决策部署,为峰峰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创新跨越,促进开放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中原经济区等国家战略一起为峰峰扩大对外开放、吸纳国内外先进要素,搭建了更高更大的平台。省政府以峰峰为重点打造现代循环煤化工创新型产业集群,市委规划建设全国大型煤化工基地、做大县城建成区规模、加快西部交通和旅游路网建设等重要政策指向,为矿区加快产业转型、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做了重要的顶层设计。同时,峰峰被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支持名录、财政体制按县管理、省级经济开发区获批等众多利好政策落地,为峰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培育增长动力提供了更大空间和可能。

    峰峰同样面临着外部环境趋紧、转型任务繁重、历史欠账较多等现实的挑战。张跃峰说,展望“十三五”,发展不好、不快仍是峰峰的主要矛盾。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能动摇,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既是我们的长期任务,也是化解我区各类矛盾的根本出路。未来五年,峰峰要想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领跑邯郸,必须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实现超常规、突破性、跃升式的跨越。

    峰峰矿区立足既要“赶”又要“转”的艰巨任务,既要经济指标又要质量效益的更高要求,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底线,确定了“三超一保一率先”的工作目标。即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全面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生态环境治理大见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城乡统筹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城镇化率保持在全市先进水平;2020年之前,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政治更加清明、人民更加幸福的经济强区、美丽峰峰。

相关新闻

邯郸重点项目峰峰荣达精密管材制造项目加快建设

2016-03-09 08:55:20

日前,邯郸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5.4亿元的峰峰荣达精密管材制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峰峰“美丽乡村 巾帼先行” 文艺巡演活动启动

2016-03-08 09:34:33

本次活动由区妇联、文联结合义井镇联合举办。区委副书记王利伟、区政协主席郭红旗暨区妇联、文联、义井镇和相关乡镇美丽乡村的朋友、义中村近300名妇女群众参加活动。

峰峰矿区副区长吴建宇一行赴北京开展精准招商活动

2016-03-08 09:19:45

峰峰矿区副区长吴建宇带领区政府办、商务局、经济开发区、峰峰驻天津招商部有关人员和部分区内龙头企业负责人,于3月3日赴北京开展为期2天的精准招商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