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上演赤脚踩火鏊(组图)

2016-03-11 09:42:0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48面火鏊子一字排开,个个烧得赤红灼烈,放一张纸在上边,瞬间即化为灰,树枝横空掠过,立即冒烟着火。

邯郸磁县上演赤脚踩火鏊(组图)

民间艺人赤脚踩过火鏊。

邯郸磁县上演赤脚踩火鏊(组图)

纸放在火鏊上边,瞬间着火。

    “鏊”,这个字念“ao”,就是咱们北方地区常用来烙饼的工具,别名煎饼鏊子,用铸铁做成,平面圆形,中心稍凸。昨天是农历二月二,对于磁县时村营乡上陈村的老百姓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中断了20年的“齐天大圣坐马脚踩48面火鏊”民间传统活动再次上演。上陈村的民间艺人表演绝活,在“火鏊”上行走,为新的一年祈求平安幸福。

    昨天上午,最让人期待的流传至今的惊世绝技“上陈绝活——赤脚踩火鏊”开始了。48面火鏊子一字排开,个个烧得赤红灼烈,放一张纸在上边,瞬间即化为灰,树枝横空掠过,立即冒烟着火。民间艺人赤脚从鏊上一一踩过,脚底却毫无损伤。据上陈村百姓讲,这个绝活可与磁县当地的城隍爷出城、光禄抬阁相媲美。当天的表演吸引了周边十里八乡上万名群众来此观看。

    据上陈村上岁数的老人讲,“赤脚踩火鏊”绝活来自于齐天大圣坐马脚踩48面火鏊的民间传说。至今,上陈村的大圣宝殿(俗称大圣庙)世代供奉着齐天大圣孙悟空。据传说,“斗战胜佛”孙悟空多次在上陈村惩恶扬善,助上陈村百姓下定时雨、边界雨。齐雄董建华文/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