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留守妇女变身维权“娘子军”

2016-03-11 10:32:0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确保春耕生产农资安全,邱县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妇女的作用,让她们积极参与到春耕生产中来。

    3月7日,邯郸邱县新马头镇孝固村的焦雪海正忙着给自家绿油油的麦苗追肥,浇返青水。“如今,我们不会再为农资提心吊胆了,瞧我用的这些氮肥,都是她们帮忙把的关!”指着站在自家地头的张雪云,老焦高兴地说。

    53岁的张雪云是村里一位普通农家妇女。丈夫和孩子外出打工后,她成了留守妇女。通过县里的培训,如今,200余名像张雪云这样的留守妇女成了在乡村田间地头护农保春耕的“娘子军”。

    为确保春耕生产农资安全,邱县充分发挥农村留守妇女的作用,让她们积极参与到春耕生产中来。该县相关部门在全县农村开展了“红盾护农维权行”活动,聘请培训了一批维权“娘子军”,让她们协助乡村两委发放宣传资料,在田间地头积极向广大农户讲解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识别知识;在乡村的各农资销售场所,提醒农户在购买农资时,认真查验农资经营户有关证照是否齐全,记着向农资经营户索要农资商品信誉卡、合格证、销售发票等。

    “不要购买拆开包装的散装种子、农药和化肥,不要接收个人签名的字据或收条,注意留存农资外包装和少量原品,以备日后投诉和索赔……”说起农民购买农资需注意的事项时,维权“娘子军”一员吴琳俨然一副农技专家的模样。

    如今,维权“娘子军”成为该县农民与工商部门联系的良好纽带。她们在帮助村民购买放心农资时,鼓励村民一旦发现虚假产品,立即向县工商部门或村委举报;她们了解到的商家信息也将成为农资经营户信用评级活动的重要依据。(通讯员李建伟霍飞飞)

相关新闻

邱县新马头镇三项行动确保安全生产

2016-03-10 15:50:31

开展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检查。对全镇47家加油加气站点和175家农村超市进行全面摸排。

邱县邱城镇“四加强”做好春季小麦田间管理

2016-03-10 14:28:34

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田间地头,积极组织开展便农服务,因地适宜、加强管理,强化监测预报,最大限度减少小麦病虫害损失,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邱县邱城镇多措并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3-10 14:25:09

邱县邱城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以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落实庭院自己管、村道有人扫、垃圾及时清的常态化农村环境运行模式。

邱县新马头镇抓实四个方面打响春季绿化攻坚战

2016-03-10 14:22:44

近日,邱县新马头镇抓实四个方面打响春季绿化攻坚战。 美丽乡村绿化。对全镇18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的进村路、街道、庭院等进行绿化,新增绿化面积400亩,树木14.97万株。

邱县11家合作社被评定为市级示范社

2016-03-10 14:20:31

近日,邱县宏图种植专业合作社、桃寨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1家合作社被评定为“邯郸市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