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2016-03-11 10:40:2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和后闫庄村一样,魏县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春寒乍暖,阳光明媚,走进邯郸魏县东代固镇后闫庄村,机器声轰鸣,钩机正咚咚咚地开凿街道,挖土机正在开挖地下排水管道土方,处处一派繁忙景象……和后闫庄村一样,魏县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全面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美丽乡村建设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要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四美’建设要求,统筹规划,精心设计,分期分批,梯次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打造村美民富、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重现田园好风光。”

    今年,为提档升级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后闫庄村依托村周边梨园、河湖公园、礼贤台旅游景点等特色生态旅游资源,在县美丽乡村办和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帮助下,对村庄进行硬化、绿化、亮化,建设村内地下排水管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充分挖掘魏县及村庄文化内涵,在村口设置村庄标识,在村内规划建设鸭梨文化展览馆、根雕馆、农耕展览馆、土纺土织展览馆、土特产展览馆等重要节点,绘制文化墙,建设农家餐馆、旅馆,并在村外梨园内铺设观赏休闲道路等。

    据了解,后闫庄村是该县打造的梨乡水城风景片区内的8个美丽乡村重点村之一,他们将依托县城周边20万亩梨园、环城水系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休闲游。目前,该县后闫庄、前闫庄、北张庄、东南温等8个村庄正在按照设计规划紧张建设中,预计三月底完工。“三月底、四月初梨花盛开之际,游客来到魏县,可徜徉花海赏梨花,进村品民俗文化,购地方特产,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让游客在这里回归田园,记住乡愁。”魏县政府县长樊中青说。

    今年,魏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按照以点连线、以线带片、以片成面的总体布局,将全县重点打造的14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划分为梨乡水城风景片区村、工业园区片区村、现代农业园区片区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片区村、历史文化名村等八个类型村实施建设,因村制宜、精准定位,形成风格迥异、亮点鲜明的样板村。

    魏县县委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张俊杰介绍说,围绕“四美”建设目标,魏县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推进“环卫保洁公司化、监督管理网格化、垃圾处理一体化、乡镇政府驻地管理常态化”,建立完善公司化卫生保洁机制,推行“一人一月一元钱”模式,形成政府与群众共建共享的有效管护机制,实现农村环境美。按照“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思路,因村制宜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特色种养和家庭手工业特色专业村,实现农村产业美。实施村庄绿化工程,突出“本地树、栽大树、保成活”的要求,倾力打造绿树成阴、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的乡村环境,实现农村生态美。实施社会治理提升工程,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现农村精神美。(张佩郭海民茜秀臣)

相关新闻

魏县王殿学有副热心肠 带头捐款义务修路

2016-03-10 11:09:18

2010年,他从医生的岗位上退休后,退而不休,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奉献余热。2012年,被邯郸市文明办评为“真诚邯郸人”。

魏县:工作队请来设计师

2016-03-09 09:47:22

全市精准脱贫驻村干部暨出征仪式动员会后,市城管局帮扶魏县前大磨乡后大磨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后,迅速进入角色,进入状态,激情工作,干劲十足。

魏县入选全国首批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

2016-03-08 23:02:14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同意河北省威县等90个县(市、区)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的通知》,魏县作为河北省仅有的三个县之一,入选全国首批试点县。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基层乡村党的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16-03-08 17:40:08

编者按:新春伊始,魏县摆开项目建设、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三个主战场,三大产业壮大规模、现代农业上档升级、县城建设扩容提质、县乡道路改造提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维护稳定依法治访等六大攻坚战一线发力。县委书记卢健在全县大会和深入基层调研时多次强调,乡镇村党的书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分别担负着四项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