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酒瓶收藏爱好者安俊峰:“破烂王”的“美女情节”

2016-03-18 14:25:08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从彭城陶瓷五厂菜市场向东300余米路北,有一处普通的平房小院,这里就是“破烂王”安俊峰的家。

    在“北方瓷都”彭城有个名叫安俊峰的“破烂王”,家里专门收藏“美女”,是远近闻名的酒瓶“业内人士”。近日,记者采访了安俊峰,听他讲述了从“破烂王”到“四大美女酒瓶收藏爱好者”的故事。

    从彭城陶瓷五厂菜市场向东300余米路北,有一处普通的平房小院,这里就是“破烂王”安俊峰的家。小院西侧有两间平房,走进房门,绚烂多彩的各色酒瓶映入眼帘。只见房内整整齐齐地立着七层高的货柜,货柜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酒瓶,有汾酒、西凤酒、泰山酒、泥坑酒、赵王酒、丛台酒、牛栏山、景阳春、十八酒坊、磁州窖、龙滏春、玖佰玖、响堂王……站在琳琅满目的酒瓶前,外表憨厚朴实的安俊峰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了每个酒瓶的生产厂家、文化内涵、材质特点等,并讲述了他在酒瓶收藏中苦苦寻觅、偶然所得、意外惊喜的过程。“你看看这个酒瓶与其它的有啥不同?”安俊峰举起一个造型别致的陶质酒瓶问道。记者仔细观察,发现瓶身没有任何文字,不知其中奥妙。安俊峰自豪地说,这是他在北京废品站收的酒瓶,问了很多人,谁都不知道这是哪个国家的酒瓶,最后他把酒瓶照片发到网上,让全国瓶友辨认,才知道是格鲁吉亚生产的酒瓶,“有好几个藏友想高价收购,我都不舍得。”

    安俊峰向记者讲述了他收藏酒瓶的经历。1990年,他在陶瓷六厂参加工作,1995年调回春蕾瓷厂,2003年因单位效益不好,为了维持生活,他开始干起了走街串巷收废品的行当,成为一名“破烂王”。在收废品的过程中,安俊峰看到有些造型别致的酒瓶非常好看,于是就留了下来,“当时也不知道酒瓶还能收藏,只是喜欢,觉得卖掉有点儿可惜。”直到

    2011年,听别人说邯郸有个收藏酒瓶的人,他就拜访了这名收藏大家,看到人物酒瓶、动物酒瓶、房屋山石酒瓶等,各式各样的酒瓶看得他眼花缭乱,这才知道还有酒瓶收藏家。2013年,安俊峰在北京当保安期间,一个山东德州的藏友给他讲了许多收藏酒瓶的知识,酒瓶收藏既可传承酒文化和传统文化,又能见证材料科技的进步和造型设计艺术水平的创新,还有保值升值潜力。从此以后,安俊峰收藏酒瓶的劲头更足了,一下班,他就跑到北京的各个废品站去找酒瓶,在收藏过程中,他对人物酒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每个收藏者都有一个自己主打的收藏主题,这样才能做到与众不同、独树一帜。”安俊峰说,人物酒瓶存世量小,而美女酒瓶则更少,且观赏性高,所以我特别重视。现在我主要收藏美女酒瓶,仅‘古代四大美女’系列酒瓶就收集了三十多套,在业内也算小有名气了。”

    2015年,安俊峰先后到郑州、太原、石家庄、泰安参加了几次华北酒瓶酒器收藏交流会,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结识了全国各地许多志同道合的瓶友,很多酒瓶收藏者都被他的真诚朴实和执着的精神所感动,纷纷向他赠书赠瓶,中外酒器收藏协会主席李福民还专门赠送给他《世界酒瓶大典》书籍,这是他最引以为豪的礼物。安俊峰表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当地举办一次酒瓶酒器交流会,让全国各地的瓶友来峰峰看看,感受辉煌灿烂的磁州窑文化和苍翠碧波的鼓山滏水。(张红军何旭丹)

相关新闻

“最美夫妻”用行动传递“峰峰温度”

2016-03-16 09:16:30

    一时间,王将博、韩俊叶夫妇成了单位里的“明星”,同事都纷纷称赞,一向低调的夫妻二人居然默默地做过这么多好事。

峰峰区委书记张跃峰调研乡村绿化和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

2016-03-16 08:46:02

张跃峰一行首先来到响堂山风景区调研景区水系建设情况。看到两个水库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张跃峰对景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峰峰将建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

2016-03-16 08:24:20

日前,峰峰矿区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项目获国家林业局批复,预计5月开工建设。

峰峰一男子伪造公章被批捕

2016-03-15 09:19:25

前段时间,峰峰矿区刑警八中队民警在日常走访过程中,与群众聊天时,听说村里一位外来户是个手眼通天的“能人”。

峰峰警方抓获一名盗窃惯犯 侦破盗窃案36起

2016-03-15 09:16:22

春节前后,峰峰矿区警方针对节前盗窃案多发的特点专门部署警力加大对社会面的巡逻防控力度,但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依然时有发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