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王边村美丽乡村建设:“空心村”变身“度假村”

2016-03-21 10:32:3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永年县永合会镇王边村利用当地山青水秀空气好等优势,通过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葺和环境整治,把闲置的带有乡愁韵味的古楼房、古院落、古窑洞租赁给城里人度假休闲,让“空心村”变身“休闲度假村”,带动旅游休闲产业发展。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破解“空心村”和古民居保护难题?邯郸永年县永合会镇王边村利用当地山青水秀空气好等优势,通过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葺和环境整治,把闲置的带有乡愁韵味的古楼房、古院落、古窑洞租赁给城里人度假休闲,让“空心村”变身“休闲度假村”,带动旅游休闲产业发展。

    王边是西部丘陵山区的一个小山村,全村300户,1300口人,散居在河谷里、山坡上。近几年,为了方便生活,居住在河谷两旁的居民陆续搬迁到公路附近,溪谷附近的大部分院落、房屋、窑洞闲置,成了“空心村”。这些闲置的房屋、院落大多是明清时期的建筑,许多楼房、家具保存完好,古色古香,具有浓厚的明清风韵,成为许多城市人眼中的乡愁符号,许多来探险、游玩的“驴友”对此恋恋不舍,流连忘返。

    除了空置的房屋,王边村还有令人惊喜的生态环境。该村水质特别好,甘甜可口,经省有关部门鉴定完全达到优质矿泉水标准。该村还有三百多年的酿酒历史,该村解放前酿造的“王边烧锅”老酒在当地名气很大,古酒坊遗址如今保存完好,新中国成立后,永年县第一家酒厂就建在该村。这里出产优质红薯、小米等杂粮,还有成片的树林和淳朴的民风,具有得天独厚的休闲度假资源,而且交通便利,从该村到邯郸市仅有20分车程,是城里人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乡、村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决定发挥该村紧临永年西部旅游线,位于西部佛山旅游风景区的便利条件,把美丽乡村建设同整治“空心村”、发展休闲度假等富民产业、保护古民居结合起来,把古村、古树、古建筑保护开发作为突破点,把绿化美化、打造天然氧吧作为着力点,打造成“城市后花园”。近两年来,县、乡、村累计筹资280余万元,对二十余处明清古民居进行了保护、修缮。

    王边村美丽的自然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文化艺术人才前来旅游、创作。当代艺术批评家、艺术理论家栗宪庭被这里的古建筑和自然环境所吸引,欣然为该村题词“王边溪谷”。中国民族书法家协会雕塑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城市雕塑委员会雕塑家许凌涵被这里深厚的历史沉淀所吸引,与该村签订合同,租赁下“王边公社遗址”,经过简单修葺后,建立了自己的雕塑工作室。他说,这里的古树、古街、古民居能激发他的灵感,产生共鸣。据了解,已有10余位全国知名的雕塑家、书法家、画家在此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王边溪谷已被河北省美协确定为创作基地。

    随着古民居修复开发和乡村环境整治提升,王边这个古老村落焕发出青春的光彩。近段时间,来旅游度假的“驴友”明显增多,如果要在村里住,房屋、窑洞都需要提前预定。

    “有人居住是对古民居、古楼房最好的保护。”该村支部书记王计恩介绍说,房屋、院落被租赁后,许多居住者都会拿出一部分资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在保持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古建筑进行修葺加固,对院落进行硬化美化,不仅节省了古建筑古民居的保护费用,群众还能有一部分房屋租赁收入。随着前来度假休闲的人数增加,红薯、粉条、小米、白酒等特产销量大增,一部分在外打工的村民也返乡从事特色小吃、农家乐饭庄和制作旅游工艺品等行业,拓宽了致富门路。(通讯员常领山 刘浩敏 记者秦小虎)

相关新闻

河北将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片区 四年全覆盖

2016-03-21 09:48:00

今年全省将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片区,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我省还将通过对农民进行奖补的方式,引导农民建设美丽乡村。

卢龙高标准建成17个美丽乡村

2016-03-21 08:51:26

日前,卢龙县荣获了“2015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这是卢龙县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 让美丽幸福小康覆盖所有农民

2016-03-21 08:17:08

3月18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议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让美丽、幸福、小康覆盖全省所有农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