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一小学办理智能学生卡要绑定银行卡

2016-03-22 14:20:3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日,邯郸复兴区人民小学要求学生办理智能学生卡时,同时注册“借贷宝”软件,还需绑定一张银行卡。

    家长有一些看法 校长有一套说法

    近日,邯郸复兴区人民小学要求学生办理智能学生卡时,同时注册“借贷宝”软件,还需绑定一张银行卡。有学生家长拨打了晚报热线,对此事提出了质疑。本报记者迅速进行了多方采访。

    家长质疑:办“智能卡”为何绑定银行卡?

    3月21日,人民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学校要求办理智能学生卡,我觉得这是好事,但办卡时还要注册借贷宝、绑定银行卡,这让我有些无法理解。”这位家长告诉记者,上星期五学校开家长会,之前发放的家长会通知单上明确让家长准备智能手机、身份证、一张银行卡。当日的家长会上,老师向各位家长讲解,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学生办理智能学生卡。该卡的作用是,在孩子进出校门时,家长就可以同时接收到信息。但让人疑惑的是,办卡时必须注册“借贷宝”软件,而且需要实名认证,登记姓名、电话、身份证号、肖像认证,同时还需绑定一张银行卡。

    “我担心个人信息有可能被泄露。”这位家长满腹疑惑。

    校方回应:出于安全考虑,纯属自愿办理

    针对家长的种种质疑,记者电话采访了人民小学校长韩勇生。韩勇生告诉记者,出于学生安全考虑,学校与e校信橘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邯郸分公司合作,引进智能学生卡业务。该业务无需家长花钱,学生只需携带一张卡片进出校门,安装在学校大门内外的两台机器即可对学生进行确认、识别,与此同时,孩子进出校门的信息会发至家长的手机。韩勇生表示,如要办理智能学生卡,的确需要注册“借贷宝”。

    那么,为何两者要相互绑定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开发智能学生卡的e校信与“借贷宝”达成协议,智能卡的成本费用由“借贷宝”支付,这样办卡时需家长支付的那部分费用就转嫁给了借贷宝,所以办卡时要注册“借贷宝”,增加“借贷宝”的注册量。而对于家长的质疑,韩勇生表示,是否办理智能学生卡完全出于家长自愿。

    教育部门:校方有自主权,但必须以自愿为基础办理智能学生卡是教育部门统一安排?还是学校单方面的行为?面对记者的疑问,韩勇生称,这是学校单方面的行为。

    随后,记者与复兴区文教体局办公室主任齐博林取得联系。齐主任告诉记者,教育部门并未下达通知,让校方统一办理智能学生卡。同时齐主任认为,学校是个独立的个体,对于开展各种活动有自主决定权,但校方也应对其承担相应的义务与责任。对于办理智能学生卡的问题,校方应向各位家长清楚明白地解释,必须完全出于家长自愿,绝不能强迫办理。(记者温洁)

相关新闻

河北:精准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 实行责任绑定

2016-03-12 08:33:30

“党政干部进难村、经济干部进弱村、专业干部进产业村、政法干部进乱村。”根据意见,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会同扶贫工作部门对本地建档立卡的贫困村状况逐一进行分析,针对贫困原因、贫困程度和班子建设等情况,逐村精准选派第一书记。

杭州女子网购实名认证被改姓无法绑定银行卡

2015-11-18 10:52:57

2010年,祝小姐曾进行过支付宝实名认证,当时她将身份证信息提交给了支付宝。“我姓‘祝’,户口本、身份证都证实了这一点,但支付宝‘实名认证’后,不知什么原因,支付宝那边显示我姓‘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