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现清代地图上面竟标有“曹操墓”

2016-03-26 11:05:28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诚意
记者昨日从邯郸市临漳县地方志办公室获悉,工作人员近期发现一张清代乾隆三十五年临漳县地舆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图中该县习文乡一带竟然标注有魏武帝陵“曹操墓”。

  ■清代临漳县地舆图。

 

  ■手工绘制后“魏武帝陵”的准确位置。

    记者昨日从邯郸市临漳县地方志办公室获悉,工作人员近期发现一张清代乾隆三十五年临漳县地舆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图中该县习文乡一带竟然标注有魏武帝陵“曹操墓”。

    这张清朝乾隆三十五年临漳县地舆图至今已有246年的历史,纸张早已泛黄,边缘多有破损,但大部分字迹清晰可见。图中标注有著名的金凤台、铜雀台、冰井台,以及临漳县境内的村庄、河流、墓葬等,各地位置与现在的地图基本吻合。其中“魏武帝陵”位于习文村南、瓦窑村东、枝村西、普济渠以北区域内。

    据介绍,早在1975年,习文乡东太平村曾发现一东汉晚期墓葬,出土的文物中有六尊陶鼎和一尊陶罐。临漳县地方志主编黄浩长期研究曹魏文化,他认为按照汉代规制封侯用五鼎,丞相用七鼎,天子用九鼎。当时曹操官居丞相,这座东汉墓恰好出土了六尊陶鼎,另有一尊可能流失民间。再加上墓葬位于清代乾隆三十五年临漳县地舆图“魏武帝陵”区域内,黄浩推测其有可能为曹操墓,希望考古专家和学者进一步研究考证。

    临漳县古时称“邺”,自春秋齐桓公始筑邺城,三国曹操占据邺城后兴霸业。邺城曾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朝都城。明代崔铣《邺乘》记载:“西陵即高平陵也,在县西南三十里。”习文乡正位于临漳旧县(今县小庄)西南约30里,与“灵芝故县”临近,曹操墓位置也与清代乾隆年间临漳县地舆图相吻合。

    2009年12月27日,国家文物局认定,经考古发掘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丰乡西高穴村南的高陵,就是曹操墓。2013年5月,安阳曹操高陵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对于西高穴村“曹操墓”,因为至今仍缺少有力的证据,学术界和民间依然存在争议,甚至疑点重重。如今,这张清朝乾隆三十五年临漳县地舆图的出现,又把“曹操墓”指向了临漳县的习文乡,期待文物部门和考古界通过考证给出一个明确的解释。(记者 王彬 通讯员 王俊平)

相关新闻

“曹操墓”真伪再起争议 专家:可能只是陪葬墓

2013-02-26 10:08:14

近日,中国著名考古学家徐光冀撰文称“‘曹操墓’仍不宜定论”使得经过几度热炒的曹操墓再度引发热议。对于发掘简报认定西高穴2号墓就是曹操墓的一个重要证据是“鲁潜墓志”,徐光冀指出鲁潜墓志内容的确与我们常见的墓志内容不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