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矿区:多产融合求蝶变

2016-03-31 10:13:1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016年,邯郸峰峰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整片推进工作,划分成精品村、示范村、达标村和基础村分类打造,力争到2016年底,157个村全部完成“三清一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村庄绿化任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规范,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照亮街头巷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的诗意表达在峰峰的美丽乡村可以随处采撷。

    2016年,邯郸峰峰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整片推进工作,划分成精品村、示范村、达标村和基础村分类打造,力争到2016年底,157个村全部完成“三清一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村庄绿化任务,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把滏阳河湿地生态廊道、北响堂特色旅游景区、磁州窑文化创意街区三个片区打造成主题鲜明和彰显品位的重点片区;围绕滏阳河湿地公园、北响堂、磁州窑、太行山生态绿谷打造4条各具特色的精品线路;49个重点村全面完成“四美五改”、“十二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着力打造12个可看、可游、可玩味的省级美丽乡村。

    文化底蕴对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依托得天独厚的地方文化资源优势,峰峰矿区以市级“北响堂片区”和区级“磁州窑片区”为核心,打造了生态文化公园型、产业文化公园型、民俗文化公园型、旅游文化公园型、工业文化公园型和艺术文化公园型等六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度高、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作为第三批全国传统村落的金村在最大限度保留古庙、古戏楼、古牡丹原有风貌基础上,突出古村落元素,对全村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一个古香古色的古村落旅游观光景点雏形初显。集贤村在整体规划中着重凸显响堂文化元素,并依托集贤窑洞建筑群发展农家乐,整体融入北响堂山景区旅游板块。彭城镇富田村、义井镇山底村、大社镇大社村和界城镇老鸦峪村结合村内深厚的文化历史资源,大力发展包括旅游交通、住宿、农家乐和户外探险等旅游相关产业。据不完全统计,该区2015年各类文化公园型美丽乡村吸引区内外游客近50万人次,拉动直接消费2000余万元。

    “以产业美为标准,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一村一品”的富民工程目标。峰峰结合村情实际精准定位,着力本地旅游资源和特色产业的市场化开发,打造培育出一批文化旅游、特色种养、观光农业、民俗体验等多产融合示范村镇、片区,全面拉动农村居民增收致富。

    义井镇义中村原先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自2012年开展建设以来,每年持续投入,不断优化村庄环境,吸引了不少农民返乡投资兴业,发展陶瓷产业和乡村旅游,开发集种植、采摘、饲养、农家乐于一体的德易生态园,村集体年收入突破30万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经济支撑。

    新坡镇大潘村充分利用村周围丰富的牤牛河水系资源,成立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无公害水产品规模化养殖,积极申请注册了无公害绿色“大潘鱼”商标,并被农业部评为生态健康水产养殖示范场,年销售收入近千万元。

    万亩牡丹园种植基地、紫花苜蓿种植园区、西山生态园……峰峰矿区正在不断地探索着多产融合拉动农民增收的发展路径。

    美丽乡村建设中,峰峰尊重环境的承载力,遵循自然的原始美,把全区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个村庄当作景点来设计,把每户人家当作小品来改造,依托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李庄村主动对接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依托万亩荒山资源,打造集生态园林、乡土风情、农牧文化体验、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生态文化园区。义井镇新庄村、和村镇南北胡村、大峪镇仁义村和界城镇李家山村等依托天然山林资源,大力开发经济林、观赏林和中草药种植。

    今年,峰峰矿区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总规获国家林业局批复,规划范围从滏阳河发源地和村镇金村开始,包括流经的后连庄、何庄村、南北胡村、东王看村、羊角铺村等20多个村的沿河两岸区域面积224.63公顷,预计今年5月开工建设。湿地公园建成后,可以开展亲水体验、观鸟、垂钓、拓展健身、农业观光和采摘等湿地旅游项目,同时将在保持生物多样性、蓄洪防旱、净化水质、控制污染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美丽乡村梦”照进现实,“守住绿水青山,赚来金山银山”的愿望不再遥远。(何旭丹张江波)

相关新闻

投资上亿元风机制造项目落户峰峰

2016-03-30 08:35:26

该风机制造项目计划占地40亩,投资1.2亿元,将有效地促进该区装备制造园区大型风机类动设备产业链发展,带动装备制造园区向机电、特殊钢制造等领域延伸,助推产业升级和提高。

邯郸峰峰“两延伸两提高”破解农村基层党建薄弱难题

2016-03-29 10:36:21

“两延伸两提高”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峰峰老百姓心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村干部忙工作的人多了,吃喝减少了,离群众更近了。干部们的新作风,让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真切。

峰峰:课堂搬入田间 助力生态农业发展

2016-03-29 09:08:38

学生们在认真倾听老师讲解牡丹修剪的注意事项后,仔细地为牡丹幼株剪除萌芽,剪除病枝枯枝弱枝,疏除多余枝条。

峰峰矿区红色文化研究会工作会议在山底村召开

2016-03-29 08:54:13

会议首先由区老促会副会长、区红研会常务副会长苏洪源总结报告了2015年度工作情况。会议改选马勇担任区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提名王健方、李连化、白雪彬为区红研会副秘书长,同时选举产生了新的区红研会常务理事。

邯郸峰峰矿区地税局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

2016-03-28 11:20:31

在全国第25个税收宣传月即将到来之际,邯郸峰峰矿区地税局早谋划,早部署,积极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