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县书香世家捐献19件家传“宝贝”文书

2016-03-31 20:3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日前,在邯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院太行山文书研究室,今年63岁的退休教师刘英魁把其家族前后三代人流传下来的10件房产、地产买卖文契及9本图书捐赠给邯郸学院。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乔宾娟)日前,在邯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院太行山文书研究室,今年63岁的退休教师刘英魁把其家族前后三代人流传下来的10件房产、地产买卖文契及9本图书捐赠给邯郸学院。原省社科院副院长孙继民先生在出席捐赠仪式时表示,“刘老师捐赠的文书珍贵,精神更宝贵”!

    所捐文书跨度近百年

    3月24日上午,刚刚到达捐赠现场,孙继民先生就迫不及待地掏出放大镜研究刘老师捐赠的文书。他一边认真地推敲文书上的字迹,一边与刘老师进行交流。

    据了解,刘老师捐赠的这19件文书,都是家中祖传下来的“宝贝”。其中有清朝同治、光绪年间到1953年的买庄房字据、买地文契、土地当契等,还有手抄本《秘传奇枪法》及刻本《贞女修行十二条规》、《十二戒》、《高王经》等古书,其中《秘传奇枪法》填补了“邯郸学院藏太行山文书” 古武书类的空白。

    书香世家圆支持教育初衷

    1953年出生的刘英魁老师籍贯是永年县西阳城村人。“我们刘家在村里是大家族。旧时家族习俗是‘读书成人,习武强身’,有‘子不父教’族规,所以我在五六岁时就拜本家大伯为师学刀法。我的父亲是练枪法的。也就是在那时,我第一次看到了这本‘枪谱’……我是家中的长子长孙,所以1999年在我的父亲离世前,他把包括‘枪谱’在内的这些祖传文书都给了我”,捐赠仪式现场刘老师叙述了这些文书的来龙去脉。

    刘老师退休之前是邯郸市第四中学的语文高级教师,曾荣获“特级教师”荣誉称号,是中国阅读学会理事、中语会学术委员会会员、河北民协会员。他研究的教科研课题曾多次获得奖项,另外还发表、发行过二十余种教研论文、教辅用书。刘老师还非常关注地方文化研究,曾发表《也谈邯郸地名的由来》、《古易阳县疆域考》等多篇论文。受家风熏陶,刘老师的家庭可谓是“书香世家”,叔叔、弟弟、弟媳、儿子、儿媳、外甥女等都是教育岗位的精英骨干。

    现任邯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的王丽萍教授告诉记者,她曾是刘老师的学生和同事,“到了地方文化研究院后,我和刘老师曾在一些教育科研、地方文化研究活动中见过面,也曾向刘老师介绍过研究院收藏太行山文书的情况,没想到刘老师家中还有这么多宝贝,也没想到刘老师能集中捐赠过来”。

    “这些文书是物归其所,因为这里是最保险的地方、能发挥文书最大作用的地方,我非常放心”,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么多年在教育事业有所成就,我非常感恩家族的教诲。练武有武德,学武不仅让我有了好的身体,更清净了我的内心,让我能更好地为孩子们付出。我也希望这些文书能更好地效力于邯郸学院的教育事业,发挥它们更大的价值”。

    “希望搜集到更多的太行山文书”

    为感谢刘老师的“深荷厚意”,邯郸学院特向刘老师颁发捐赠证书,并回赠了两本书籍及纪念品。邯郸学院副校长鲁书月表示,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学院始终追求自己的办学特色。在2013年成立地方文化研究院后,学校一直将太行山文书、赵文化研究作为重要研究方向。尤其是太行山文书,自2013年12月首批入藏学院以来,至今已陆续收藏15万余件,主要有个体文书、家族文书、村落档案、教育文书和日用类书五大类别。“涉县杨家山杨国藩钱会文书”从清末一直延续到20世纪30年代,数量约150件;邢台北尚汪村档案从清代一直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数量超1万件;“京师大学堂伦理学讲义”在国家图书馆中都无迹可寻,几成国内“孤本”、“镇院之宝”……

    为更好地保护与修复太行山文书,学院还专门派教师到国家图书馆进行了为期7个月的学习,并拨专款购置古籍修复设备及先进仪器,建立了邯郸市也是河北高校内的惟一一个古籍修复研究室。如今,太行山文书已成为继敦煌吐鲁番文书、徽州文书、清水江文书、山西大学藏集体化时代文书之后的我国第五大文书系统,是不可多得地反映太行山地区乡村社会实态的原始资料,具有极高的原始文献价值。

    孙继民作为邯郸人,非常关注邯郸地方文化研究,他也是邯郸学院赵文化研究中心的主任。捐赠现场,孙继民真诚地说,“刘老师的行为最值得赞赏和肯定”,文书归到学术研究机构,是“最好的保存、增加其价值的途径”,“希望刘老师的行为能带动更多的民间收藏者”。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投资4200万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16-03-31 15:03:25

永年县抓住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扶持的有力契机,全力争跑专项资金,积极推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争取中央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2800万元,配套县财政专项整治资金1400万元,项目总投资4200万元。

永年书香世家捐19件家族文书 “枪谱”填补古武书类空白

2016-03-25 14:49:43

3月24日上午,在邯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院太行山文书研究室,今年63岁的退休教师刘英魁把其家族前后三代人流传下来的10件房产、地产买卖文契及9本图书捐赠给邯郸学院。原省社科院副院长孙继民先生在出席捐赠仪式时表示,“刘老师捐赠的文书珍贵,精神更宝贵”!

邯郸永年王边村美丽乡村建设:“空心村”变身“度假村”

2016-03-21 10:32:31

邯郸永年县永合会镇王边村利用当地山青水秀空气好等优势,通过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葺和环境整治,把闲置的带有乡愁韵味的古楼房、古院落、古窑洞租赁给城里人度假休闲,让“空心村”变身“休闲度假村”,带动旅游休闲产业发展。

邯郸永年朱山植物园将打造跨度220米玻璃吊桥

2016-03-17 12:14:06

记者日前获悉,邯郸永年县境内朱山植物园景区将投资1.2亿元打造华北地区首座玻璃吊桥,吊桥跨度220米,连接“朱山”、“娄山”,预计2016年7月中旬景区试运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