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冀鲁豫最大祭祀庙会4月7日将在涉县娲皇宫启幕

2016-04-06 10:09:49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届时,融大型原生态女娲祭祀仪仗展示、涉县民俗文化及晋冀鲁豫传统文化表演于一体的庙会活动将持续到4月21日(农历三月十五)。

    农历三月的涉县娲皇宫,不仅是踏青赏花的好去处,还将迎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盛宴。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一),晋冀鲁豫最大的祭祀庙会——娲皇宫庙会将在这里拉开帷幕。届时,融大型原生态女娲祭祀仪仗展示、涉县民俗文化及晋冀鲁豫传统文化表演于一体的庙会活动将持续到4月21日(农历三月十五)。

    传说中,农历三月十五是娲皇圣母的神诞日。在涉县,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一到十五期间,当地百姓都到娲皇宫举办庙会。作为晋冀鲁豫最大的祭祀庙会,娲皇宫庙会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2006年6月涉县娲皇宫“女娲祭典”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娲皇宫庙会的特色之一就是“大”。一是参加人数多。每年庙会期间数十万各地香客和游客汇聚于此。二是祭祀队伍大。女娲祭典的重头戏——民间祭祀队伍由近2000人组成。三为庙会场地大。庙会在涉县5A级景区娲皇宫举办。娲皇宫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五大祭祖圣地之一、我国规模最大的女娲祭祀地,占地76万平方米。

    娲皇宫庙会另一特点就是“非遗”。女娲祭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最重要的活动是民间祭祀。祭祀以摆社为主要形式,祭典中,来自十里八乡的民间社团,全副古装穿戴,手举祭旗、长龙、雄狮、功德旗等各式祭器,到娲皇宫祭祀祈福,场面壮观。除了民间自发性的祭祀活动,涉县政府也大力筹办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包括唱大戏、坐夜、打扇鼓、垒石子、结红布、绑娃娃、开锁等。不仅展示了涉县传统的民风民俗,同时也为娲皇宫庙会增添了浓重的文化色彩。

    此外,景区还有暮鼓祈福仪式,每天早晨傍晚鸣钟击鼓,以祈求国泰民安,物阜民丰,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景区大戏台也将连番上演技艺精湛的河南豫剧、山西上党梆子等精彩大戏。

    今年,4月7日-9日,由邯郸日报社主办的娲皇宫庙会汽车展也将是此次盛会的一大亮点。参展的50余个品牌及车型中,既有三四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又有价值百万元的房车,可满足不同车友的购车需求。

相关新闻

娲皇宫获评优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2015-12-16 09:52:41

    近日,涉县娲皇宫景区被住建部评定为优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78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仅有15处被评为优秀等级,娲皇宫也是我省唯一入选景区。

邯郸涉县娲皇宫上榜全国优秀风景名胜区 河北唯一

2015-12-08 10:45:14

近日,邯郸涉县娲皇宫景区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定为优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并予以通报表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