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累计安全收储废旧放射源326枚

2016-04-08 10:24:0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据统计,自2010年至今,全市已有326枚废旧放射源被安全收储,其中包括5枚放疗用Ⅰ类放射源。

    日前,一家已经停产的紧固件企业内2枚放射源经市环保局多次督促、多方协调,终于被送缴省核废库安全收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邯郸市已将5枚废旧放射源送储,及时清除了辐射安全隐患。

    近年来,市环保部门不断加大放射源监管力度,规范放射源使用单位辐射管理制度及辐射防护措施。大多生产经营正常、管理较为规范企业的废旧放射源得到及收送储,但一些关闭、停产、合并、转产的企业由于历史原因、送储费用等造成放射源长期积存。为清缴这些废源,严防放射源丢失、被盗等辐射事故发生,市环保局每年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根据具体情况制订放射源安全检查实施方案,对辐射工作单位全面排查,尤其对关停并转企业废弃、闲置放射源紧盯不放,直到放射源安全送缴省核废库。

    环保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一些关停单位积存放射源安全措施严重欠缺。如一家轧钢企业位于邯长铁路复线拆迁范围内,放射源已拆离生产线,闲置于一间厂房内,业主由于拆迁补偿金的问题多年“藏猫猫”。一家冶金企业只知道是“危险品”,但不知该如何处置,十多年前将1枚放射源埋于厂子墙根的地下。

    针对具体情况,市环保局多措并举。一是向企业讲明放射源不得长期闲置、擅自转让及丢失放射源的法律责任等相关法律规定,增加送储积极性。二是与企业所在地县级环保局多次前往检查,市环保局多次向县政府发函,向企业发通知,指导企业采取安全措施,严防丢失。三是积极帮助企业办理放射源报废手续,联系废旧放射源收储单位,争取政策内优惠措施,使这些放射源得到妥善处置。四是提供技术手段,安全查找,不留隐患。

    据统计,自2010年至今,全市已有326枚废旧放射源被安全收储,其中包括5枚放疗用Ⅰ类放射源。(记者任琳娟通讯员王春芹)

相关新闻

邯郸调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 药占比降至30%

2016-04-08 10:19:33

根据《邯郸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试行)》,邯郸市所有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本月起进行调整。

陈军任邯郸市委常委

2016-04-08 10:16:49

日前,省委决定:陈军同志任邯郸市委委员、常委(挂职,时间二年)。

邯郸魏县院堡乡岳庄村50岁以上村民享受免费体检

2016-04-08 10:12:29

4月6日,市纪委、监察局驻魏县院堡乡岳庄村扶贫工作组邀请邯郸仁泰体检中心的医务人员,为全村50岁以上的200多名村民进行免费体检。

邯郸峰峰矿区打造磁州窑美丽乡村集群

2016-04-08 10:10:54

今年以来,邯郸峰峰矿区将以磁州窑文化创意街区为核心的片区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整区推进重点片区。

邯郸第一季度各类事故发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33.2%

2016-04-08 10:10:25

为确保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停产检修作业和复产安全保障措施,严把复产验收关,对全市452家停工停产高危行业企业进行复产验收,一季度共有132家高危行业企业恢复生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