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无人植保机田间“献技”

2016-04-08 10:39:2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为指导农民科技种田,服务农业生产,助力农民增收,该县开展“科技惠农垄上行”活动,农业专家遥控指挥着三架农业植保无人机现场演示为麦田喷施药物。

    起飞、盘旋、降落……近日,三个“不明飞行物”在邯郸肥乡天台山村的上空反复变换着各种不同的飞翔动作,下面围观的群众不时发出啧啧称赞。这究竟是什么情况呢?原来,这是三架农业植保无人机,专业技术人员正在现场演示利用无人机为试验田喷洒农药。

    为指导农民科技种田,服务农业生产,助力农民增收,该县开展“科技惠农垄上行”活动,农业专家遥控指挥着三架农业植保无人机现场演示为麦田喷施药物。省农科院林果专家徐国良、石家庄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韩然,分别结合农时农事现场讲解果树与小麦的春季管理技术要点,并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回答乡亲们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可别小看这个直径只有1米多的小飞机,它实用着呢!”技术人员一边演示一边介绍,这架农药喷洒无人机为一亩地麦苗喷洒农药仅需一分钟,一天可作业300至500亩地,工作效率是人工喷洒的数十倍。除了效率高,由于喷头是专门为农田设计的,喷洒得十分均匀,可为农民节省不少农药。

    “这东西,省时又省力,看来种田还得依靠高科技呀。”肖庄村种植大户李涛流转了200多亩土地,每次喷洒农药,都得请二三十号帮工,即使这样,每喷洒一遍地还得花费十来天的时间。在反复观看植保无人机的演示后,对农村规模化生产更加充满信心。

    “省专家手把手地教,感觉特别实用,好多年搞不懂的情况今天总算清楚了,希望今后专家常来,多给咱指导指导。”王付柱是肥乡县天台山镇任堡村的土地流转大户,他家种植的70亩小麦,这几天有20多亩麦苗出现了发黄、干尖的现象。即使喷施了药物、浇灌了麦田,也不见好转。正在他愁眉不展之时,省农业专家来到他的地头,为麦田现场“把脉问诊”后,有针对性地开出了“治病良方”。

    据了解,活动现场,农业专家共接受群众咨询230多人次,发放农业科普宣传资料2000余份,现场解答农民有关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技术难题100多个,受惠群众万余人。(李晓燕 张存良)

相关新闻

石家庄推广农业科技创新 建设农技云平台

2016-03-05 09:57:32

传统农业转型、现代农业发展必须要有强劲的科技支撑。石家庄市农业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大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农业科技转化与服务推广力度,为我市农业发展提供了动力。

平乡县80余名农技人员参加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

2016-03-10 09:19:43

为更好地指导和服务全县小麦生产管理,近日,平乡县对全县80余名农技人员进行了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

邯郸县“农技套餐”服务春耕

2016-02-23 11:01:18

邯郸县选派技术骨干,成立技术服务小分队,通过培训和实地指导等方式搞好技术和信息服务,做到服务到田间、指导到农户、技术到地块。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