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临漳发现清代临漳县地舆图 标示曹操墓在习文村

2016-04-12 10:46:1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邯郸临漳县地方志办公室在整理旧志时,意外发现一张清代乾隆三十五年临漳县地舆图,图中确切标有魏武帝陵曹操墓在该县习文乡习文村,这将对进一步研究开发曹操墓具有重要意义。

邯郸临漳发现清代临漳县地舆图 标示曹操墓在习文村

    近日,邯郸临漳县地方志办公室在整理旧志时,意外发现一张清代乾隆三十五年临漳县地舆图,图中确切标有魏武帝陵曹操墓在该县习文乡习文村,这将对进一步研究开发曹操墓具有重要意义。

    这张临漳县地舆图已有246年的历史,纸张早已泛黄,边缘多有破损,但大部分字迹清晰可见。图中标注有著名的金凤台、铜雀台、冰井台,以及临漳境内的村庄、河流、墓葬等,和现在的地图基本吻合。图中魏武帝陵曹操墓的标注位于习文村南。据了解,由文物出版社出版的《邺城考古发现与研究》一书中提到,史籍中也有记载曹操墓大致方位的,明代崔铣《邺乘》记载,“西陵即高平陵也,在县西南三十里”。该县习文村正位于临漳旧县(今县小庄)西南约30里,位于灵芝村西北约4里,与“灵芝故县”临近,习文曹操墓位置也与清代乾隆年间临漳地舆图相吻合。

    据临漳县文史专家黄浩介绍,1975年考古专家在习文村发现一东汉晚期墓葬,其中出土器物有七尊陶鼎。按汉代当时规制,封侯用五鼎,丞相用七鼎,天子用九鼎,此用七鼎者应为曹操墓葬的标志之一。黄浩推测,在习文村发现的东汉墓葬有可能就是曹操墓,这有待于考古专家和学者的进一步研究考证。(王俊平)

相关新闻

邯郸临漳油房村建起烈士陵园 村民自发为烈士寻找亲属

2016-04-11 10:27:04

油房村的村民还承担着为烈士找亲属的责任,并一直找寻至今,但目前只有16具烈士遗骨被亲人认领。

76岁老人外出散步迷路 临漳民警微信平台寻家人

2016-04-06 09:22:20

4月5日晚上7时许,临漳县巡特警大队巡警一中队像往常一样在路上执勤,当巡逻至临漳县化肥厂附近时,中队长姜涛和队员发现一老人在路边左顾右盼,行动迟缓。

临漳县城镇职工医保慢性病4月份开始申报

2016-04-05 17:37:31

临漳县日前启动2016年城镇职工慢性病申报工作。截至目前,临漳县共申报城镇职工慢性病532 人,实际通过490人,统筹基金共支付90万余元。

临漳县驾驶员周向军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2016-04-01 16:38:34

来自临漳县邺都驾驶员服务公司的周向军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邯郸临漳查处12辆违规校车

2016-03-31 15:19:05

新学期开学以来,邯郸临漳县各种违规校车不断增多,给学生的人身安全埋下隐患。为切实保障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园学生上下学人身安全,连日来,临漳县交警大队开展整治违规校车专项行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