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以藕为媒”延长农业产业链

2016-04-18 21:2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近日,走进邯郸邱县古城营乡东杜林疃村的白金雨藕业种植基地,农民正在忙着给已挖掘好的藕池栽植藕种,一片繁忙景象展现眼前。

    河北新闻网讯(董源、李建伟、霍飞飞)四月是播种、生产的好时节。近日,走进邯郸邱县古城营乡东杜林疃村的白金雨藕业种植基地,农民正在忙着给已挖掘好的藕池栽植藕种,一片繁忙景象展现眼前。

    为促进县域现代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邱县按照高效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扶贫开发互相融合共生发展的思路,把娱乐体验、园艺观光、创意设计等元素融入农业,进一步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和就业链,打造现代农业融合发展品牌。

    立足莲藕种植项目基础,东杜林疃村与白金雨藕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达成协议,借助合作社的技术和营销渠道,集中流转村民200余亩土地,创办莲藕种植生产基地,发展种植莲藕、泥鳅等立体复合式种养。

    说起藕池立体复合式种养的优点,种植基地负责人马栋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亩莲藕年产2200公斤,每公斤4元计算,每亩莲藕年产值达8800元左右;泥鳅每亩年产100公斤,每公斤40元计算,每亩泥鳅年产值达4000元左右;观赏锦鲤每亩年产值可达1000元左右。除去开销,每亩莲藕、泥鳅和锦鲤的年产纯利润可达10000元左右,效益可观。

    此外,为将娱乐体验、园艺观光等元素融入农业,邱县谋划在古城营乡东杜林疃村和相邻的枣坡村集中打造500余亩的高效农业片区,种植经济莲藕、观赏莲藕及盆景莲藕等多个藕种。在莲藕示范田周边路两侧种植观光林带和特色枣经济林带,在莲藕示范田内道路两侧种植观赏及盆栽莲藕,打造观赏莲藕景观带,开创立体种养、休闲观光一体化农业产业经营模式。

    据了解,邱县还将建设莲藕及特色枣采摘互动体验区和集观光餐饮一体的农家乐,依托出售种植的盆栽莲藕,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相关新闻

望都县与中国邮政集团 “联姻”卖莲藕

2016-04-15 14:03:36

中国邮政集团将就望都县雪莲藕产品的包装设计、市场开拓、品牌打造进行设计,并通过中国邮政集团的电商平台面向全国销售。望都县恒业合作社与中国邮政集团成功签约,标志着望都县蔬菜产业对接京津,对接央企的电商运营模式在该县成功落地。

邯郸磁县推行“浅塘莲藕”标准化种植新技术

2015-01-04 15:42:40

邯郸磁县莲藕有着3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明清时期曾经进贡皇宫,并演绎出“官路荷风”的人文景观,成为古“磁州八景”之一。

望都推广浅塘净水莲藕种植技术增加农民收入(图)

2014-11-19 19:15:49

11月15日,望都县恒业农民合作社社员在莲藕种植基地收获莲藕。为促进特色乡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近年来,该县对农民特色种养殖进行大力倡导扶持,重点推广浅塘净水莲藕种植技术,发展万亩种植基地,这种新型栽种莲藕技术亩效益达14000元以上,实现了当地农民增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