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人民好警察”王鹏: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

2016-05-24 15:41:33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如今的王鹏已经成长为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2013年,他被邯郸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4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廉洁从警标兵;2015年,被邯郸县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好警察”荣誉称号。

    王鹏是邯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身高一米八,膀大腰圆,身手敏捷。1999年警校毕业后,他当上了一名刑警。经过多年侦破一线的摸爬滚打和工作历练,如今的王鹏已经成长为刑侦战线上的一把尖刀。2013年,他被邯郸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2014年,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廉洁从警标兵;2015年,被邯郸县人大常委会授予“人民好警察”荣誉称号。

    2010年,邯郸县境内电动车丢失案件频发,每天都有十几起报案,民怨极大。王鹏临危受命侦破此案。经过细致侦查,盗窃电动车的郗某很快被王鹏抓了现行。但郗某很狡猾,只承认偷窃一起。大家都认为郗某是突破口的时候,王鹏却突然“不当回事”地做主把郗某放了。其实,王鹏是在悄悄地观察郗某的一举一动。

    很快,从郗某身上,民警掌握了一个十多人的盗窃集团和三十多起盗窃事实。王鹏凭经验觉得,这后面肯定还有更多事情,于是他顶着压力不肯收网,继续侦查下去。警方顺藤摸瓜,整个电动车盗窃集团的轮廓渐渐浮出水面。民警收网时,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2名,控制嫌疑人115名,破获盗窃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案件420余起,追缴被盗电动车60余辆、摩托车8辆。

    2013年,一位秦皇岛的母亲报案称,自己的儿子去邯郸会网友时失踪,随后一张儿子被打得遍体鳞伤的照片发到了她的手机上,并附带着勒索财物的短信。王鹏带领中队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很快查明有一伙人以谈恋爱的名义约网友来邯郸,随后将其暴打一顿并劫走财物。

    王鹏立即决定,通过网络引出犯罪嫌疑人。办案民警发现,一个叫“小媚”的QQ号在网上豪放地大找“老公”,很快就和一个保定网友成了“老公老婆”,双方约定到邯郸见面。保定网友不知道,自己正踏入一个陷阱。王鹏认为,拖得越久就会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随即决定冒险一试。但狡猾的犯罪分子只在网上留下了痕迹,加上网友已经起程赴约,王鹏只好带领中队民警迅速赶往火车站。等保定网友到站后,王鹏让一名女侦查员以接站的名义给保定网友打了个电话,事先找到该网友,随后开始暗中跟踪。

    果然,保定网友被一名女性接走,被带到郊区一个偏僻村子。村路狭窄多弯,民警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上。为了保证网友的安全,王鹏当机立断掏出手枪,第一个跳上墙头。这时,这名网友已经被带进屋里,而院子里站着三名纹着身的男子。由于害怕网友遭到伤害,王鹏果断开枪,深夜的枪声震慑住了所有嫌疑人,民警迅速冲进屋子把即将遭遇抢劫的网友救出。最终,一个由贵州籍犯罪嫌疑人组成的9人抢劫诈骗团伙全部被抓获。

    2014年9月份,邯郸县境内汽车后视镜片被盗案件频发,民怨极大。王鹏带领邯郸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全体民警迅速对现场进行勘查,并根据现场勘查情况,对该系列案件展开了细致侦查,发现该系列案件系团伙作案,作案手段一致。通过秘密跟踪侦查,最终在石家庄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5年暑期安保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安保工作期间,王鹏带领中队民警和其他单位配合在邯郸青兰高速东口警务检查站,负责执行安检任务,全面强化进京人员、车辆、物品的检查盘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民警都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服从命令、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投入警务站安保工作。两个月,共检查车辆1000余辆,核查人员1000余人,查获吸毒人员1人,劝返非访人员1人,收缴管制刀具3把、其他违禁物品15件。

    2015年8月29日12时许,王鹏带队在邯郸东收费站安保检查时,发现一名外地青年孙某神色紧张、语无伦次,根据多年经验,判断其可能为吸毒人员,于是对其进行尿液检测,呈冰毒阳性。经查,孙某于8月24日在邯郸市复兴区某快捷宾馆内吸食冰毒。民警对孙某治安拘留,为安保工作消除了一大隐患。

    从警17年,王鹏紧紧围绕公安工作大局,身先士卒、披肝沥胆,不断侦破大案要案,以骄人的侦破业绩充分展示了一名人民卫士惩凶除恶的神勇风采,谱写了新时代一名人民警察昂扬激越的人生华章。

    (文中受害人、嫌疑人均为化名)

相关新闻

邯郸县采取“城管+公安”模式集中整治市容市貌

2016-05-24 10:58:34

今年以来,邯郸县先后开展了春季环境容貌综合整治、“拔钉子”行动、“洁净城市”打造、城区“美颜”、夜市专项治理。

邯郸县退休教师李济周25年为乡亲当义务收发员

2016-05-21 11:02:00

今年75岁的李济周,从1991年5月开始担任村里的义务收发员,25年来义务为乡亲们收发报刊、信函、汇款单、包裹等数以万计,从没出现过一次差错。

邯郸县打造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土地变成“致富田”

2016-05-19 11:33:51

近年来,邯郸县以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为龙头,对全县6万余亩中低产田进行了高标准整治,扶持农业特色产业,精心打造集“高效、节水、生态、旅游观光”为一体、具有市郊特色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

邯郸县开展“文明燎原行”系列活动汇聚正能量

2016-05-19 11:24:37

5月12日上午,在邯郸县“文明燎原行”系列活动暨城管局2015年先进事迹人物颁奖典礼上,未印荣等22名“模范标兵”身披红绶带走上领奖台,在雷鸣般的掌声中接过县委书记何志刚送上的荣誉证书和鲜花。

邯郸县规范夜市管理

2016-05-18 09:47:27

针对夏季夜市摊点占道经营等问题,邯郸县城管部门实行经常化执法,规范摊点经营30余处。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