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六点发力稳增长保目标

2016-05-25 10:12:3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总的看,近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质量趋好,亮点凸显,好于同期。

    今年以来,随着钢铁价格持续上涨、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及中央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效果持续发力,邯郸市经济运行出现稳中向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财政、工业、消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去年同期或年度计划。总的看,近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平稳,结构优化,质量趋好,亮点凸显,好于同期。

    着眼巩固当前稳定向好的势头,坚持即期保增长、长期调结构,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邯郸市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抓企业帮扶,推进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选择邯钢集团、美的集团、冀中国际物流等100家行业代表企业,建立完善重点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直报制度,每月底上报经济运行数据和情况,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协调有关方面及时解决。二是抓好企业帮扶。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以300家企业(100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100家新兴产业企业、1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制定相关措施,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全市工业运行提质增效。三是创新营销方式。推进电子商务基础建设,打造邯郸市级电子商务平台,提高邯郸本地产品的网上销售额。组织多种形式、针对性强的产销对接活动,推动市内重大项目与本地企业的对接,确保同质同价前提下,优先使用本地产品。

    抓有效投资,持续增强发展动力。一是抓好开工项目。对今年春季集中开工的150个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每个项目拉出时间进度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速推进,确保上半年完成投资250亿元以上。积极筹备省市项目集中观摩,使项目投资始终保持强劲态势。二是加大招商力度。继续抓好“215”目标落实,组织好集中签约、走进“百家央企”等系列活动,争取再引进一批重大项目。三是打造增长支撑点。充分发挥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各县(市、区)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把开发区打造成对外开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抓结构调整,切实加快转型步伐。一是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对剩余压减炼铁产能819万吨、炼钢产能662万吨任务,签订责任状,加强环保倒逼、督导问责,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二是打造千亿元精品钢材产业。实施品牌战略,走专、特、精之路,切实强化关键技术研发,重点打造用于轻轨、合金钢、优特钢、中厚板、涂层板、镀锌板等十大高端系列产品,确保精品钢材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确保年内永洋特钢退城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冀南、太行钢铁上半年开工建设。三是补齐战略性新兴产业短板。研究设立30亿规模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资金,以10家骨干企业为核心依托,抓实10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新兴产业支撑项目,打造10个新兴产业园区(基地),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绿色低碳、信息技术六大板块,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2%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0家以上,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总数突破40家。

    抓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一是完善银企对接机制。市级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对接会,县级每月至少要召开一次银企对接会,定期组织符合产业政策、诚信经营、有市场需求的企业与银行面对面对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贷款的成功率。保持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违法行为的长期高压态势,建立诚信、健康的金融秩序,降低不良贷款率。二是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深入开展“金融创新年”、“企业上市年”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加强对各县(市、区)督导调度,确保年内新增挂牌上市企业60家。三是加快邯郸市金融资本服务中心和邯郸市金融发展中心建设。优化邯郸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加快金融机构、资源、人才等要素聚集,力争2016年引进20家以上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抓商贸服务,挖掘内在消费需求。一是积极开拓农村新市场。引导鼓励我市大型商贸企业加快进村驻村步伐,根据人口分布合理设置网点,开拓农村市场,进一步拓展消费空间。二是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借助调节房地产市场、促进房地产销售回暖时机,开展家居类、家电类商品的促销活动。积极发展网上零售,促进传统行业与网购融合,发展网上销售。三是刺激夜经济消费。以滨河酒吧街、新世纪广场、天鸿广场等商贸圈为重点,积极规划建设特色街区,倡导延时营业,着力繁荣夜间餐饮、文化、娱乐旅游业,提振消费能力。四是提升商贸服务水平。推进以稽山商步街、和平路商圈、新世纪商业区、阳光天鸿广场为主的传统商业区域的升级,打造一批设施先进、功能完善、消费多元、辐射吸引力强的城市商业聚集区。积极引进永辉超市、奥特莱斯、迪卡侬等商业知名企业落户我市,扩大商贸领域对外开放程度。

    抓外资外贸,开拓海外市场。一是壮大出口主体。紧盯邯钢、新兴铸管、冀中能源国际物流等重点外贸企业,鼓励和支持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扩大出口量。加强服务力度,力争全年新增备案企业100家以上,出口“零突破”50家以上。二是努力挖潜回流。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知名展会,抢客户、拉订单,变间接出口为直接出口。充分利用我市培育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永年县标准件企业提供报关、商检、物流、退税等综合服务,促使其直接出口。三是抓好政策落实。加大对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农产品以及劳动密集型轻纺产品出口扶持力度,尽快把永年标准件、鸡泽铸件、峰峰陶瓷建成出口平台。四是抓外资入统。强力推进去年签约或审批项目后续工作,对到位外资应统尽统。力争在境外上市、外资并购、利润再投资、融资租赁等方面取得突破。(记者黄涛)

相关新闻

经济日报评一季度经济数据:稳增长不能松劲

2016-04-25 13:12:57

日前陆续公布的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经济运行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筑底企稳迹象,令人鼓舞,稳定了预期,提振了信心。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向好的基础仍不稳固,扩大积极因素、实现全年目标,稳增长仍不能松劲,调结构还需持续给力。

外贸新举措兼顾稳增长调结构

2016-04-23 16:22:40

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出口行业的成本持续上涨,特别是沿海地区工人的人工成本是周边国家的4至6倍。这种情况下,产业和订单向境外转移加快。产业向境外转移也带动了贸易转移,加工贸易持续大幅度下滑。

市发改委启动稳增长“春季会战”

2016-04-18 15:13:29

近日,张家口市发改委召开全市发改系统“机关作风整顿”动员大会,开展发改系统作风整顿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动员全市发改干部优化作风、担当实干,以超常规的举措,启动和打赢稳增长“春季会战”,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调结构稳增长 廊坊“五大行动”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2016-04-07 13:58:08

“今年,全市工业经济将紧紧围绕工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服务为核心,进一步解决制约工业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力促工业经济转型发展。”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徐静华介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