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好交警”苏琦:绽放在车流中的铿锵玫瑰

2016-05-25 10:40:3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市公安交警六大队副大队长苏琦,多次获得市级嘉奖及三等功,被省文明办、省公安厅授予“河北省首届百姓心中好交警”称号,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

    她是河北交警中在一线带兵执法的唯一女将,她是一朵开在冀南古城街头的灿烂警花,她为阳刚、庄严的警徽镀上了一抹柔美。她,就是邯郸市公安交警六大队副大队长苏琦,多次获得市级嘉奖及三等功,被省文明办、省公安厅授予“河北省首届百姓心中好交警”称号,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

    创新管理模式,打造“民生警队”

    市交警六大队女子中队是邯郸市首支女子交警中队,成立于2011年3月,设有两个女子岗,一个位于市招岗,一个位于迎宾岗。

    女子中队成立以来,苏琦带领全队民警,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打造“民生警队”。对高峰时段各类违法行为,确立一劝导、二教育、三不罚的纠违原则;创建以细微见实效、以服务见真情、以规范促和谐的“五小警务”管理模式,从形象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爱民、为民、帮民实践活动;一改过去管理为主、服务为辅的日常工作格局,更加注重交管服务,市招岗、迎宾岗岗区设有交通安全宣传电子屏、便民服务台、急救箱、打气筒等服务设施,常年备有桶装饮用水,为过往群众提供方便。

    苏琦还以“千警百校护卫天使”活动为基础,依托女子中队,创建我市第一个“雷锋式护学岗”,合理安排警力,带领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民警护送学生安全上下学,并向广大小学生讲解道路交通知识,大力弘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

    女性是柔情的,但柔情的背后往往藏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坚韧与刚强。工作性质的特殊性要求女警严肃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微环节,严格执法,公正、公平地对待群众。

    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她们时常会遇到一些态度蛮横、不服从管理的违法者。在这些人面前,苏琦有自己独到的执法艺术。一旦有人不听劝告,她会首先当面问清民警是否向当事人解释清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方是不是有事急着赶路等。当事人看苏琦这么说,反倒觉得不好意思了。

    在苏琦带领下,女子中队先后荣获全省十佳青春风尚小分队、省级青年文明号、省级巾帼红旗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河北高速交警启用无人机抓拍违法 网友举报内容增加三种

2016-05-25 08:32:57

日前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今后,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或发生车辆拥堵时,我省高速交警将在重点区域投入无人机开展空中违法抓拍,从而形成“路面交警路上监控、空中抓拍、网友举报”相结合的违法信息采集渠道,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