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产业帮扶”助推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

2016-05-26 14:43:3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在革命老区涉县,涉城镇寨上村包村干部刘宪斌对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地说。不仅是寨上村,像赤岸村、沙河村、连泉村等村庄,都是以富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做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这里将来山上农家乐、河边渔家乐,不仅美乡村,还要富村民,让百姓笑在脸上、甜在心里。”近日,在革命老区涉县,涉城镇寨上村包村干部刘宪斌对发展前景信心满满地说。不仅是寨上村,像赤岸村、沙河村、连泉村等村庄,都是以富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落脚点,做到“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沟域经济显特色

    为打造特色沟域经济,该县因地制宜地推出了“一扶三育”扶贫措施。

    “一扶”,主要是将中药材作为扶贫主导产业,实施药林间作、药粮套种、药游结合三种模式,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今年以来,该县列支中药材产业资金1287万元,配套基础设施669万元,贫困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且每年新增1万亩,建成10个示范园区,形成一批有特色的“药材沟”。“三育”,主要是大力培育核桃产业、旅游产业和家庭手工业。该县在龙头景区周围,打造农家乐,建成一批乡村旅游专业村;在漳河两岸,大力发展水稻观光、葡萄采摘、蔬菜园区等,建成精品农业观光园;在王金庄、张家庄等沟域里,发展核桃、花椒等特色种植业,建成特色经济沟;同时,他们还充分挖掘农村妇女、老人等富余劳动力资源,重点发展手工制香、粉条加工、汽车坐垫、苇编、草编等家庭手工业,建成20多个手工业专业村。

    山货“网游”全国

    涉县地处深山,核桃、花椒、柿子、黑枣、中药材等土特产资源丰富。为拓宽山货流通渠道,该县积极构建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依托省供销社创办的集B2C、B2B等多种交易方式于一体,经营与服务相结合的大型农村综合电商平台--“八方联采”电商平台,在全县280个乡村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40多个村建成电商服务站,53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我没去过广州,可是通过网络销售,我种的花椒都卖到了那里!”王金庄村村民张合的说,他们家的山货通过互联网订货,卖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比原来卖给小商贩划算多了。

    “一联三帮”到户到人

    该县为把精准扶贫工作作实、作细,研究制定了“一联三帮”扶贫举措。“一联”就是帮扶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联成对子。目前,全县共有98个部门机关、33家企业、32名县领导、2600余名机关干部帮扶贫困村、贫困户。此外,还有12个市直部门和7家驻邯部队集中连片帮扶涉县贫困村。“三帮”就是帮助兴产业、帮助变面貌、帮助闯市场。帮扶干部、对口部门和驻村工作组,要进门入户访真贫,上山下沟挖资源,帮助群众谋划脱贫路子,确定富民产业,争取扶贫资金,发展专业合作社等。

    一系列的产业帮扶措施的推出,加快了涉县贫困村美丽乡村建设力度。(记者苑延涛 通讯员王月红)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古稀老人登山失联 400余人连夜搜救

2016-05-26 14:07:42

邯郸涉县韩王山上400余人连夜搜救失联古稀老人的事情终于告一段落,被困50多个小时的陈全庆老人被救援人员抬出了大山,成功获救。

涉县方志入展国家馆

2016-05-26 10:42:11

涉县打造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旅游亮点

2016-05-26 09:29:32

近日,围绕涉县索堡村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涉县加大修建和布展力度,打造地税局晋冀鲁豫边区税收文物展后,进一步加强协调、沟通,打造新的旅游“亮点”。

邯郸涉县警方借助公安微信平台成功劝降网上逃犯

2016-05-25 14:25:53

近日,邯郸涉县警方对辖区“盗抢骗”案件逐一梳理,将移动公司门市部2015年9月发生的11部手机(价值4000余元)被盗案作为重点案件侦破,于2016年4月将其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