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加快实施雨污分流工程

2016-05-31 17:35:5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据悉,目前邯郸市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市的雨、污水分流,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以上,在全省名列前茅。

    记者从邯郸市排水管理处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完善地下管网建设,增加污水收集量,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改善城市水环境,排水管理处正在进行主城区雨、污水分流工程,让城区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进入河道,有效减少了合流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降低了市政污水管和污水处理厂的负荷压力,同时也避免了水环境污染,美化了居住环境。

    据悉,目前邯郸市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市的雨、污水分流,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7%以上,在全省名列前茅,但近几年,私接乱排现象屡有发生,污水被私自接入雨水排水管道。排水管理处经过集中整治,排查出百余个乱排管道。此次,排水管理处将通过施工,将这些私接乱排的管网重新铺设管道,接到市政污水管网中。

    据悉,市排水管理处今年着手规划建设了联纺路(滏河大街—苏曹乡政府)、柳林桥人民路口等一批雨污水分流工程,新建市政污水管线300余米,污水井12座,进一步扩大了城市污水收水范围,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城市快速发展需要,提高了城市承载力。

    27日,记者在联纺路苏曹乡政府附近看到,施工车辆正在现场忙碌着,工人们正在进行地下排水管网铺设的收尾工作。据介绍,该段雨污水分流工程于2016年4月30日正式开工,主要解决联纺路两侧区域内的雨、污水混排问题。

    记者了解到,排水管理处在此次工程中组织精湛施工队伍,专门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攻坚小组,同时积极协调交警部门,确保该工程高质完成。施工前期,该处在联纺路东环路口、联纺路东柳大街路口、联纺路滏东大街路口、联纺路滏河大街路口提前两天悬挂告示牌,在缓冲渐变带竖立通行交通指示牌,提示司机绕行。与此同时专派两名人员配合交警指挥交通。

    根据交警部门要求,为了避免交通压力,该项工程必须在“五一”节放假期间结束联纺路滏河大街路口的施工。排水管理处科学安排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积极联系自来水、热力、煤气、天网、交通信号、传输局、通信、电力等相关部门,做到管线位置清楚,对各种管线设施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已在三天内把联纺路滏河大街路口的污水管线施工完毕。

    目前该工程已完工,铺设污水管线216.7米,新建污水井7座。彻底解决联纺路两侧规划区域内的雨、污水混排问题。截至目前,邯郸市市政雨、污水管网共计946公里,其中雨水管网550公里、污水管网396公里。

    近几年来,邯郸市开展了污水管网与城市路网建设同规划、同施工、同验收,避免重复建设。对于管网改造,则在利用现有污水管网的基础上结合地形情况,通过采用分流改造、清淤疏通、整治乱接等方法,加快城市雨污水管网的新建和改造步伐,保证新建城区排水管网全部做到雨污分流;老城区排水管网随路网和小街巷改造同步实现雨污分流。开展排水管线私接乱排行为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城市排水秩序,对主城区非法排污口进行排查整治及封堵改造。

    截至2015年底,邯郸市年均处理污水量达到7300余万吨,主要出水指标达到了国标一级排放标准。下一步,排水管理处将对电厂街、联纺路(滏河大街至新兴大街段)等路段进行改造。(记者安志宏通讯员孙成慧)

相关新闻

邯郸主城区道路增加洒水频次

2016-05-31 17:27:54

5月30日,记者从邯郸市城管执法局环卫管理中心获悉,邯郸市气温连日升高,为了降温减尘,创建洁净城市,主城区主干道洒水、清扫均增加了频次。

邯郸市启用人防机动指挥信息处理系统

2016-05-31 17:11:19

邯郸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人防机动指挥、信息处理系统暨指挥所二期升级改造项目”交接启用。

邯郸峰峰南北示范区建设路网征拆提前完成

2016-05-31 16:59:23

以5月3日启动的“路网征拆”掀开示范区建设大幕,仅用11天就圆满完成了路网规划内217户房产3万余平方米的征拆任务。

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贯彻省有关会议精神

2016-05-31 17:03:52

5月30日下午,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视频会议、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高宏志主持会议。

邯郸专项整治汽车“围城” 36个小区出租地下车位

2016-05-31 16:55:18

小区周边机动车“围城”,而地下停车场却有大量车位闲置。为解决这一矛盾,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于近期针对住宅小区地下车位只售不租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