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3.8万考生参加高考 记者直击考场监控视频

2016-06-08 17: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邯郸市数万名考生步入考场,参加2016年度高考。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进行,邯郸市对高考各项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为给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邯郸市交警积极部署,在相关路段实施交通管控、道路禁行管理。

    6月7日是全国高考的第一天。邯郸市数万名考生步入考场,参加2016年度高考。为确保高考安全平稳进行,邯郸市对高考各项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和周密部署。为给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邯郸市交警积极部署,在相关路段实施交通管控、道路禁行管理。

    据悉,2016年高考,邯郸市共设17个考区、25个考点,其中主城区设5个考点,及2个经省考试院审批后,为特殊考生单独设立特殊考场,各县设20个考点,共1318个考场。报名考生人数44692人,其中,高职单招已录取6151人、保送生录取1人、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5人,实际参加7日、8日高考的考生人数为38399人。

    6月7日一早,记者来到邯郸市考试院。考试院副院长霍自祥与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视频,监控考场及相关情况。“今年的高考工作提前准备的比较早,今天早上从7点钟开始,邯郸市各县区通过网络联网已经准备就绪。根据要求,8点钟各考点开始抽签,8点20分左右,考生基本进场完毕,有个别考生进场稍微晚点,但不会超过8点40分。按照考务程序,8点40开始发放答题卡,一系列工作按部就班地进行着”,霍院长向记者介绍。

    据悉,2016年高考,邯郸市使用考生身份验证系统,目的是彻底杜绝替考作弊。同时,去掉每科进场前由班主任核对考生身份的环节,为考生留出更多的休息时间。去掉开考前由三名监考分别核对考生身份的环节,避免每次核对造成一次心里紧张,考生可以最好的状态进行考试。今年高考全面使用“考生身份综合验证系统”,这也是在《刑法修订案(九)》将“作弊入刑”后,邯郸市为避免考生因作弊而获罪采取的一个主动措施。“在有些考试中,违规违纪行为非常多,甚至出现团体化的作弊,比如,电子设备作弊、有组织的替考。这都是严重践踏社会公平和违背考试宗旨的行为。国家通过法律手段来制约、控制,来扭转这些不良风气,让社会回归诚信,这是一项很好的措施”,考试院工作人员如是说。

    据工作人员介绍,记者所看的视频监控,学名叫做国家教育考试网上巡查系统。从2008年开始,此项系统对考风考纪的扭转起到很大作用。例如,邯郸市的考风考纪从原来违规人数每年在两位数减少到2015年只有两个人。而且也是通过身份验证系统、监控系统、安检这些等技术手段、措施完成。今年的高考,邯郸市考试院等相关部门争取做到“零”违规违纪,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相关新闻

邯郸市领导巡视高考工作

2016-06-08 17:04:03

6月7日,2016年全国普通高考第一天,邯郸市委副书记崔永斌、市政府副市长侯华梅分别到我市高考考点进行巡视,察看各项考务工作情况。

邯郸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16-06-08 13:15:02

6月7日,据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邯郸: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邯郸市柳林街路灯正施工 预计7月通电亮灯

2016-06-08 09:57:29

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我局计划通过轴北路将柳河街路灯并入东柳东街现有照明供电系统。目前轴北路路灯安装工程恒辉公司正在施工,预计一个月后可通电亮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