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特色元素”扮靓美丽乡村

2016-06-15 10:26:4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武安市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今年,该市重点打造洺河湾湿地片区、伯延片区、白沙片区、磁山片区、兰村片区,101个村,分精品村和达标村两类建设。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武安市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今年,该市重点打造洺河湾湿地片区、伯延片区、白沙片区、磁山片区、兰村片区,101个村,分精品村和达标村两类建设。

    “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充分供给什么,这是共享发展理念的体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我们要真投入、真付出、见真效,每个乡镇都要有亮点、有特色。”武安市委书记张臣良说。

    彰显滨河湿地观光特色的洺河湾片区。该片区属丘陵地貌,南洺河流经此地,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千亩湿地草场,源源不断的清水汩汩地从地下翻上来,四季长流。此外,该片区历史悠久,有多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围绕洺湖、遗址文化及城郊蔬菜种植,该片区积极打造洺湖泛舟、文化寻踪、农事体验等活动,体现悠远深厚的文化历程及现代农业风情。结合洺河湾湿地,打造“武安小江南”。带动农户参与到旅游产业中,引导农民在就近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或旅游接待点就业,综合提升农民生活水平。

    彰显华北古民居旅游特色的伯延片区。伯延古镇始建于北宋元祐年间,拥有冀南保存较为完整的清末民初风格的民居建筑群,2014年入列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伯延充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深入推进古镇开发,集中展示“建筑文化、商帮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戏曲文化”五大文化体系。计划用五年多时间,努力把伯延建成华北名镇保护的遗产典范地、河北美丽乡村的建设示范地、邯郸魅力古镇的旅游目的地。

    彰显社会主义新农村特色的白沙片区。改革开放以来,该村坚持发展集体经济,依靠集体经济积累惠及村民,自2004年以来,先后投资3.5亿元,改造村容村貌,改变村民居住生活环境,把文化强村、旅游惠民作为强村富民的路径,将建设新农村取得的新成效、出现的新面貌作为特色和亮点,打造首批新农村建设4A级旅游区,走旅游惠民之路。

    彰显共同富裕乡村特色的磁山片区。距今约一万年的磁山文化和1985年磁山二街党支部被中央组织部授予“新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一面旗帜”是美丽乡村建设倚重的特点。该片区依托磁山文化和磁山二街共同致富经验,依托传统产业聚集优势,大力发展钢铁产业、商贸服务业,辐射周边刘庄村、岩山村、西孔壁村,共同建设传承文明、共同富裕的美丽乡村。

    彰显村企共建典范特色的兰村片区。该片区积极推行与河北金鹏煤化竖炉工业有限公司的村企共建,使兰村新农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新民居、学校、敬老院、卫生室、剧场等公益设施一应俱全,村口广场绿树成荫,荷塘飘香,每年元宵节灯会人山人海。

    “两环三线”重点村建设走文化和生态旅游道路。该市环主城区、环景区,沿邯沙线、309国道、青兰高速三条贯穿东西的三条交通主干道周边,有京娘湖、长寿村、古武当山等多个4A、3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有安子岭、冶陶、固义等多个历史文化名村和大量历史故事传说,旅游业发达。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各重点村保持太行山石质房屋建筑特色和绿色有机食品发展特色,发展住宿、餐饮、旅游纪念品制作销售等服务业,建设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的旅游服务特色村庄。(谢国英王海波贺振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