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邯召开

2016-06-20 10:21:0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文明办负责人聚集一堂,通过实地观摩、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学习交流文明城市创建经验,部署全省创建工作任务。

    6月16日至17日,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邯郸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名文明办负责人聚集一堂,通过实地观摩、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等形式,学习交流文明城市创建经验,部署全省创建工作任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戴长江,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李秀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范国珍出席会议。

    在邯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丛台公园、市第一医院、市第十中学、浴新大街商业街区、汽车客运总站、邯山区农林路农贸市场、邯山区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人民路、邯郸银行营业部等14个场所进行观摩,听取了邯郸市从市、区到街道办事处、从市直到区直部门9个层面作的经验介绍,其他市(区)也作了发言。据介绍,邯郸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始终把文明城市作为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的核心抓手,并贯穿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富强邯郸、美丽邯郸的全过程,全市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创建大格局。2011年,邯郸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市”。本轮测评开始后,2015年邯郸取得了在100个地级以上提名资格城市中位居第17名的好成绩。

    戴长江强调,要刚柔并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外化促内化。外化就是“刚”,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规范、制度,要学习掌握好,做到烂熟于心,以文明行为、文明习惯的养成促进人们文明素质、文明素养的提高;“柔”是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柔性宣传,要具体形象、生动活泼,善于讲好故事,让人感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亲可敬可爱。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一定要让文明单位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从行业和单位实际出发,为文明城市创建多做贡献。李秀存从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创建重点、精细对标、运转机制、创建宣传等方面讲了具体意见。

    范国珍在会上介绍了我市创建经验,她说,2016年是邯郸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我市按照坚持四大导向,打好五大战役,创新体制机制的总要求,打出了“两改一清一拆”、建设“生态城市”“洁净城市”等城市管理“组合拳”,打造了“爱心超市”“微爱圆梦”“志愿之城”等系列活动品牌,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品位,在全市弘扬了崇德向善的正能量。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思路,实化载体、硬化举措,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