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两河”退污还清初见成效 三年达到水清景美河畅目标

2016-06-20 15:11:13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自邯郸市今年开展滏阳河洺河全流域退污还清工程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投入大量物力人力,短短月余时间,退污还清工作就取得阶段性成效。

    “真没想到,家门口的河道水质变清了,垃圾也不见了,两岸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邯郸邯山区马庄乡东街村村民刘秀荣看着眼前滏阳河的变化,赞不绝口。自邯郸市今年开展滏阳河洺河全流域退污还清工程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积极投入大量物力人力,短短月余时间,退污还清工作就取得阶段性成效,“两河”流域沿岸群众拍手称快。据悉,此次“两河”治理三年工期完工后,我们的母亲河将实现水质清晰、两岸景美、河水畅通的标准。

    “两河”启动退污还清

    水是城市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要载体,是一个城市生命力、活力的自然体现。但我市两条重要河流滏阳河洺河,由于整治管理跟不上发展的步伐,淤塞、污染十分严重,不仅没有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反而成为影响环境的一个痛点。为此,去年下半年,在相关部门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我市决定开展滏阳河洺河全流域退污还清治理工程,并将其列入2016年市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开展滏阳河、洺河全流域退污还清治理工程,就是彻底改善河道水质,绿化、美化两岸环境,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战略性重大举措。

    今年4月20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滏阳河洺河退污还清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明确两河退污还清工程总体目标为:对184公里长的滏阳河和57公里长的洺河及其支流,进行全流域退污还清治理,恢复河道原有断面和过水能力,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和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从而使两河由污变清。退污还清主要任务是利用三年时间对“两河”实施截污治污、清淤扩挖、交通绿化综合治理。其中:2016年,由峰峰矿区、武安市、磁县、邯山区、丛台区、邯郸县永年县、曲周县、鸡泽县负责,按照上下游顺序对滏阳河和洺河及其支流排污口进行集中整治和封堵。滏阳河完成主城区以上56公里河道淤泥清理,同时开展主城区下游苏曹乡行洪河道的开卡扩挖工作。

    2017年,滏阳河完成闸坝建筑物配套工程建设;洺河完成东洺阳、龙泉两个缓洪工程,营造生态水面和自然景观。2018年,进行全流域退污还清工程扫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