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起邯郸市主城区公共停车场收费调整

2016-06-29 09:58:0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7月11日起,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停车收费将全面执行新标准。收费标准调整后,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将从地域上分三类不同标准进行收费,并执行计时停车场20分钟内免费停放政策。

    邯郸市发改委负责人就相关服务收费标准答记者问

    7月11日起,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停车收费将全面执行新标准。收费标准调整后,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将从地域上分三类不同标准进行收费,并执行计时停车场20分钟内免费停放政策。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走访了市发改委负责人。

    记者:请问这次调整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是在什么背景下提出的?

    答: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目前,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近40万辆,且仍以每日400辆的速度递增,主城区道路红线内外停车泊位仅有两万余个,根据《城市交通设计规范》和相关规划技术手册,公共停车场的泊位数应为机动车保有量的12-15%,缺口为3万余个泊位。且我市商业购物网点过于集中,造成有些停车场泊位闲置,有些繁华路段停车场泊位紧张,停车需求难以满足,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繁华路段车辆拥堵,乱停乱放问题突出。在此背景下,调整停车场收费标准可以有效调节停车泊位使用周转率,同时倡导绿色出行,缓解繁华区域交通压力。

    记者:这次调整主城区公共停车场收费标准的目的是什么?

    答:目的是科学运用价格杠杆,疏散中心城区车辆,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提高商业繁华区域内泊位周转使用率,使车辆快停快走,缓解市民停车难,解决停车乱问题,促进城市动态交通顺畅,静态停车规范有序,给群众出行提供方便。鼓励社会投资、促进增量扩张,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动车辆停放收费机制和管理体制,缓解“行路难,停车难”矛盾。

    记者:调整标准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和程序要求?

    答:此次标准调整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程序要求,合法有效。已经通过调查研究、成本监审、举行听证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记者:请解读一下具体调整标准?

    答:从地域上共分三类不同标准进行收费。一类区东至滏东大街、南至陵园路、西至陵西大街、北至丛台路(计时停车场收费标准:小型车20分钟以内停车免费,白天每车两小时内收费4元,不足两小时按两小时计算;超过两小时的每增加半小时加收1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最高不得超过15元。夜晚每车两小时内收费4元,不足两小时按两小时计算;超过两小时每增加半小时加收0.5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最高不得超过10元。不具备计时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为:一次4元);二类区是一类区域外东至世纪大街、南至学院路、西至建设大街、北至北仓路直线延长交汇区域内(计时停车场收费标准:小型车20分钟以内停车免费,白天每车两小时内收费3元,不足两小时按两小时计算;超过两小时的每增加半小时加收0.5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最高不得超过10元。夜晚每车两小时内收费3元,不足两小时按两小时计算;超过两小时每增加半小时加收0.5元,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算,最高不得超过5元。不具备计时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为:一次3元);三类区是一、二类区域以外的范围(计时停车场收费标准:小型车20分钟以内停车免费,白天每车两小时内收费1元,不足两小时按两小时计算;超过两小时的每增加一小时加收0.5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算,最高不得超过3元。夜晚每车两小时内收费1元,不足两小时按两小时计算;超过两小时每增加一小时加收0.5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算,最高不得超过2元。不具备计时收费停车场收费标准为:一次1元),大型车停放加倍收取。以上(5月-10月)白天指8:00-22:00,夜间指22:00-次日8:00;(11月-次年4月)白天指8:00-20:00,夜间指20:00-次日8:00。跨收费时段停放的车辆,按停放时间分段计时收费(不能超过白天同时长收费标准)。20分钟内停车免费(含20分钟),超过20分钟,按首停计时。

    记者:这次调整公共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是否全面提高?

    答:不是。这次调整主城区公共停车场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既确定了免费范围,又确定了类区收费标准,有升有降,而不是全部提高收费标准,故称为调整。免费情况:一是计时停车场20分钟内免费停放,二是军车、执行公务的司法和行政执法车、消防车、救护车、邮递车、工程抢险车、残疾人车辆等实行免费停放,三是蓝线泊位免费停放。类区收费标准调整情况是:一类区由原来的2元提高到4元,二类区由原来的2元提高到3元,三类区由原来的2元降低为1元。总之,是科学运用价格杠杆缓解停车难问题,进一步提高泊位周转使用率,同时倡导车辆少到繁华区域停放,倡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使邯郸更美,更有秩序。

    记者:这次调整收费标准什么时间开始执行?

    答:2016年5月30日市发改委已印发文件公示。2016年7月11日起主城区全面执行新标准。(本报记者刘楠)

相关新闻

汶川萝卜寨现“天价停车费” 索钱村民成都登门道歉

2016-06-08 13:50:19

6月5日,成都游客冉某、任某等去汶川县萝卜寨摘车厘子,遇到堵车。在当地人指挥下,他们将两辆车停路边车厘子树下,2小时后被当地村民索要1万元“停车费”,后以3000元成交才放行。

邯郸魏县交通事故停车费1300元 已退还

2016-05-01 08:17:0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魏县交通事故处理耗时30天 停车费1300元”问题,魏县公安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经过协商,现停车场已将李清*600元停车费全额退还,李清*表示对此事十分满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