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农电工张玉锋:无悔的青春和人生

2016-06-29 10:41:49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他是一位农电工,他以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岗敬业之心,刻苦钻研业务,以娴熟的技术、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同行和广大用户的尊敬和赞誉。他用勤奋和汗水书写了无悔的青春,他用智慧和真情诠释着无悔人生。

    他是一位农电工,他以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岗敬业之心,刻苦钻研业务,以娴熟的技术、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同行和广大用户的尊敬和赞誉。他用勤奋和汗水书写了无悔的青春,他用智慧和真情诠释着无悔人生。

    张玉锋,男,1968年生,中共党员,邯郸县供电公司农电工,双技师职称。他先后多次荣获市、省、国网公司“优秀农电工”、“十佳服务之星”和“优秀供电所长”、“全国优秀农村电工能手”等称号。2007年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2009年获得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河北省劳动模范”。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与电结缘

    能够成为供电行业的行家里手,张玉锋靠的是自己刻苦努力,而这更源自他从小与电结下的难解之缘。儿时一天深夜母亲因病急需输液,碰巧赶上家里事故停电,在母亲扎针时,幼小的他只好无奈地用柔弱的双手举起煤油灯,也就是从那时起,他迸发了一个念头和梦想:长大后当一名电工,一名优秀的农村电工!乡亲们想啥时候用电就啥时候用。

    2000年5月,邯郸县电力局公开招聘农电工,他便背着家人偷偷报了名,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家人看到低廉的工资不理解他,别人也嘲笑他。可他无怨无悔,毅然放弃了自己挣钱的生意,投入到正在进行的农网改造中去。工作中他铆足了劲儿,处处鞭策激励自己,一定要做一名为老百姓谋利益的好电工。为了尽快掌握技能,他一有空就向“高人”请教,晚上,别人都休息了,他却埋首灯下学习电工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平时的努力换来了高超的技艺。2002、2003年,在全国农电工竞赛中,他荣获“全国优秀农村电工能手”、“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农村电工”、农村电工理论知识竞赛第四名等荣誉。

    顾“大家”忘“小家”

    自古忠孝难两全,家庭与事业、爱心与孝心总难免有对立的时候。对此,张玉锋感触颇深。在他的家里,父母需要他孝顺,妻子需要他安慰,儿子需要他教育……然而,自从他当上了农电工,家里的事情全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即使是半夜三更,一接到报修电话他也马上就穿上衣服出门。看着他来去匆匆的样子,妻子常常埋怨:“你是公家人,在你心里根本就没有咱这个家。”可他说:“农电工连着千家万户,干不好,群众会受损失。在‘大家’面前,‘小家’受点损失没什么。”

    最让张玉锋愧疚的是作为父母唯一的儿子,在父亲卧病在床直到病故期间,自己都没能在身边尽孝。2001年,张玉锋的父亲做了手术,可为了农网改造,他没有时间陪护老人,每次回家父亲总说“不要管我,好好工作”。 2003年,父亲病重,但张玉锋正要代表河北省电力公司参加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比赛,他依依不舍含泪告别父亲。就在比赛前5天,父亲病故的噩耗传来,他当即摔倒在地,痛不欲生。父亲临终时对母亲说:“儿子是个好电工,没给咱丢脸。”张玉锋化悲痛为力量,匆匆两天办完丧事后,又重新投入到备战中……最终取得了理论知识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农村电工”荣誉称号。

    “一枝独秀不是春”

    成功之时,张玉锋不忘打造知识型团队。他常说“一枝独秀不是春”。他把自己的知识和技能认真地归纳总结,无私地传授出去。着力为邯郸供电公司培训农电工和供电所长。2005年至2007年间,经他培训的团队在省公司举办的各种比赛中多次荣获个人、团体第一,先后有八人次在省公司竞赛中荣获大奖,其中一人连续两次被省公司评为A类技能人才,四人被邯郸供电公司评为B类技能人才。

    他常说:“我作为一名农电工,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我认为:每天把简单的工作做完美,那就是不简单。”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张玉锋用青春、智慧和汗水为农村的电力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无悔人生。(记者王海军)

相关新闻

邯郸县一加油站“缺斤短两”被依法处理

2016-06-29 10:10:37

近日,邯郸县质监局接到举报,位于邯郸县境内的一家加油站存在“缺斤短两”行为。该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对该油站进行了突击检查。

小村办起“西瓜节”——发自邯郸县吴唐营村

2016-06-29 09:25:25

近日,邯郸县吴唐营村“西瓜节”拉开帷幕,2万余名游客慕名前往采摘游玩。据介绍,本届“西瓜节”融西瓜、纳凉、美丽乡村游等主题元素,设计了瓜王争霸、西瓜雕刻DIY、西瓜大力士、西瓜特卖会等独具特色的娱乐休闲项目,丰富市民的旅游体验。

“红色文化大搜索”走进邯郸县南吕固乡

2016-06-28 10:55:00

6月26日,40余名少先队员在邯郸县南吕固村齐声宣誓。这是由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的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红色之旅”——“迎七一·红色文化大搜索”活动。

邯郸县举行全国半程马拉松“欢乐跑”

2016-06-27 10:56:45

6月25日7时20分,2016年“邯郸县美丽乡村”全国半程马拉松欢乐跑活动在邯郸县鸣枪开跑,3000多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