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棋推进“绿富美” 永年彰显美丽乡村区域特色综述

2016-06-29 11:29:0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以来,永年县本着“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工作态势,及早谋划、广泛发动,大力度、快步伐、高标准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建设80个美丽乡村重点村。

    坐落在太行山脚下的王边村,一栋栋古建筑、一片片老宅院,经过精心修葺,数十位书画家在此设立创作室,俨然成了北京的宋庄;

    古城、水城、太极城,让广府景区享誉中外,广府周边的十几个村庄,纷纷搞起农家乐、采摘游;

    以标准件产业著称的河北铺村伴随产业的不断升级,建起珍藏记忆的标准件展览馆,举办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河北铺村首届春节联欢晚会,这也是我省美丽乡村的第一台“村晚”……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永年县依托巍巍太行,西部突出“山村探幽”;依托广府古城,东部凸显“水乡探秘”;依托特色产业,北部建设“标准件产业特色小镇”。目前,全县80个美丽乡村正在进行高标准打造,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彰显了地域个性和特色,还带动了当地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激励机制激发活力

    今年以来,永年县本着“起步就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工作态势,及早谋划、广泛发动,大力度、快步伐、高标准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建设80个美丽乡村重点村,佛山生态休闲片区、广府观光旅游片区分别由县委书记杜树杰、县长张荷红负责牵总工作,一西一东,设立擂台、遥相竞赛。同时逐一明确80个重点村包村县乡领导和县直部门,其中,12个精品村分别由县委常委分包,省重点村和片区重点村由其他县领导分包,乡级重点村由乡镇书记、乡镇长分包。将96个县直部门全部分解到美丽乡村重点村,形成每个重点村都有县领导牵头、乡镇党委书记负责、县直部门帮扶、村街组织实施、群众参与配合的“五位一体”工作推进机制。

    该县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观摩、一季一交账的考评机制,实行流动红黄旗制度,对前三名发红旗予以表彰并上台介绍经验,后三名发黄旗警示并上台表态发言,增强了部门紧迫感,激发了争先夺旗的积极性、主动性。

    努力彰显区域特色

    有山有水有产业,区域特色浓郁的永年县借助自然和人文之美建设美丽乡村。为此,该县聘请有资质的规划设计公司,将全县80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划分为三大片区,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

    西部片区突出“山村探幽”主题,打造山绿林幽、果树飘香、古风醇厚、生态优美的山村美丽风光。王边是西部丘陵山区的小山村,过去散居在河谷、山坡的300户人家陆续搬迁。该县把美丽乡村建设同整治“空心村”统筹打造,近两年,县乡村累计筹资280万余元,保护、修缮了20多处明清古民居,并栽植竹子、花卉、冬青500余株。王边溪谷已被河北美协确定为创作基地,10多名知名雕塑家、书法家、画家在此建立了工作室。该村支部书记王计恩说,这不仅节省了古建筑古民居保护费用,还为群众增加了房屋租赁收入。

    东部片区结合广府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活动,突出“水乡探秘”主题。围绕“一城一环(环湖大道)”,重点打造“四街、两关、两桥、一堤一当头”,打造出广府古镇、太极拳小镇等一批具有水乡特色的小镇。广府镇东桥村依托与赵州桥齐名的弘济桥景点,大力发展蔬菜观光采摘游,目前已经栽培苹果、葡萄、核桃、西红柿、黄瓜等10余种果蔬,村民人均收入近万元。旅游业带动村农发展起副业,手工虎头鞋、手工柳编制品、石磨杂粮等一批传统产业悄然兴起,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北郊片区结合独特区位优势,突出“休闲度假”理念,全力打造杜刘固生态休闲观光园和冀南美食城两大核心,将其建设成为邯郸市周末休闲度假的首选之地。

相关新闻

邯郸县:红色文化浸润美丽乡村(组图)

2016-06-29 10:55:08

邯郸县委、县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挖掘“红色资源”、保护“红色记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

高起点设计 高标准规划 无极美丽乡村建设注重持久

2016-06-29 09:02:24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无极县坚持把规划放在突出位置,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规划。该县聘请了河北诚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全县进行美丽乡村全域规划。

赵勇:把农村“三区同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的突破口

2016-06-29 08:50:04

6月28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在衡水调研时强调,把农村“三区同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上新水平的突破口,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三区同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