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美丽乡村建设见闻:乡村的笑靥

2016-06-30 17:06:4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这一片28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和她滋养着的30万儿女,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邯郸县。

    头枕邯郸东区,脚踏漳河遗址,市县同名同根,地处中原腹地。

    这一片280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和她滋养着的30万儿女,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邯郸县

    这里文脉悠远,是“赵文化的发祥地”。战国时期,赵国在此定都;汉代,她与长安、洛阳等齐名,并称全国“五大都会”;公元前202年,置设县治,邯郸县的名称,至今已沿用2200多年,举世无双。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曾经诞生数不胜数的历史活剧,武灵王在这里“胡服骑射”,吕不韦在这里“奇货可居”,蔺相如在这里“完璧归赵”,廉颇在这里“负荆请罪”,毛遂在这里“毛遂自荐”。连秦始皇也出生在这里,直到8岁才回归秦国……

    千百年来,这块土地沉淀了太多的辉煌,也飘舞着永恒的梦想。

    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时代的到来,这片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土地上的159个村庄,和全国大部分农村一样,虽然也在发展经济,产业富民,工作一样做,干劲一样足,步子却一样地不慢不快。清贫和落后,依然是大部分农家里常年的客人。

    是的,这个地方资源丰厚,土地肥沃,民风淳朴,不缺苦干者,不缺勤劳人,也不缺暴发户,只是缺少生态文明与富民产业的相融相会,缺少美丽村容与文明新风的比翼齐飞……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2014年5月以后,一场声势浩大的“美丽乡村”建设活动覆盖全县。经过春的播种、夏的洗礼、秋的沉淀,一道道清纯娇美的动人风景靓丽出镜。

    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这片土地开始全面苏醒和发酵……

相关新闻

邯郸县:由“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

2016-06-30 17:01:57

今年,邯郸县立足近郊优势,由“建设美丽乡村”变为“经营美丽乡村”,通过抓特色、重产业、提品味,建设一批特色小镇,培育一批富民产业,打造一批人文美景,推动美丽乡村由内而外“蝶变”式跃升,建设“市民能吃能玩的城郊休闲消费目的地”。

邯郸县姚寨乡卫生院免费为老党员送健康(图)

2016-06-29 21:44:48

建党95周年即将来临之际, 邯郸县姚寨乡卫生院近日为全乡22个村500余名60岁以上老党员进行免费体检。此外,还对老党员们进行了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并发放相关药品。

邯郸县:红色文化浸润美丽乡村(组图)

2016-06-29 10:55:08

邯郸县委、县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挖掘“红色资源”、保护“红色记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

邯郸县农电工张玉锋:无悔的青春和人生

2016-06-29 10:41:49

他是一位农电工,他以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岗敬业之心,刻苦钻研业务,以娴熟的技术、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同行和广大用户的尊敬和赞誉。他用勤奋和汗水书写了无悔的青春,他用智慧和真情诠释着无悔人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