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有位“乡间奇人”

2016-07-08 14:57:1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前不久,在武安伯延的“九槐书画院”举办了一次书法讲座,伯延镇的大学生村官和镇子里的书法爱好者,总共二十多人津津有味儿地倾听了这次讲座,讲座的主讲人是具有“乡间奇人”之称的翟五元。

武安有位“乡间奇人”

一辈子生活在农村,却精通书画,还懂音乐和戏曲……

前不久,在武安伯延的“九槐书画院”举办了一次书法讲座,伯延镇的大学生村官和镇子里的书法爱好者,总共二十多人津津有味儿地倾听了这次讲座,讲座的主讲人是具有“乡间奇人”之称的翟五元。

之所以说翟五元是“乡间奇人”,主要是因为他虽一辈子生活在农村,却精通书法、绘画,还懂音乐、戏曲等,是个十足的乡村艺术家

翟五元家住武安伯延和平街,从小就喜欢画画儿,上学期间,画过连环画、墙报,写过标语,后来还画过大型壁画和巨幅伟人像;10岁时,便学会了吹箫、拉二胡。上世纪60年代,他一直活跃在俱乐部、宣传队,参与的文艺汇演也得到了不少奖项。

45岁时,翟五元开始在书法上下功夫,报名邯郸中国书法函授大学,在那里学了三年。“那时候,我一周去一次学校,到那儿之后交作业,老师给点评,老师们都是邯郸各大学的书画家,十分专业。”谈起书法学习经历,翟五元觉得受益匪浅。如今,他的书法兼习汉隶、魏碑、唐楷及王、赵行草诸体书。

现年74岁的翟五元,看上去身体硬朗、十分健谈,但在9年前,家里发生了一件事,让他悲痛欲绝。那年,翟五元的大儿子45岁,正值壮年,在国税部门工作,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不幸去世。家里的顶梁柱没了,翟五元和妻子心情极度低落。“突然有一天,我觉得不能再这样消沉下去了,日子还得过,于是我打算走出去。”翟五元说。

2008年,翟五元发起成立了“伯延乡土文化苑”,这是个在民政局备案的群众文化组织,宗旨就是挖掘地方文化遗产,组织指导群众业余文化活动。该组织一经发起,便得到了伯延各界具有文化特长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很快就发展到了40名会员。

“在这个组织里,我们常年搞文艺演出和健身活动,并开展书法、绘画、诗词展览,非常充实和愉快。”成员之一、爱好书法的退休干部高志峰说。在翟五元他们的带领下,伯延的群众文化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最重要的是,翟五元终于从失去儿子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性格变得活泼起来。

近年来,翟五元创作了不少书法作品,有些作品还获得了奖项。2012年,他的隶书作品获得了我市“福彩杯”书法大赛一等奖,还受邀为市老年大学书写了魏碑千字文字帖。

去年,在东山钢铁厂董事长王更庆的帮助下,翟五元举办了个人书画作品展,其作品在东山文博园展出3个月,获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此外,他的书画作品还被武安市档案局等多家单位和个人收藏。走得最远的一幅作品《佛》,漂洋过海到了香港。

为传播地方文化,助建美丽乡村,今年5月1日,伯延镇政府创办了九槐书画院,邀请翟五元作为书画院的负责人。翟五元也不负众望,短短一个月之内就举办了3场活动。包括家乡人“三叟”“六俊”文章翰墨展、家乡人获奖作品展以及书法讲座等,为宣传和挖掘伯延文化做了积极的贡献。

“过几天,武安市国税局打算让我给书法爱好者做一个讲座。”翟五元告诉记者。平时他还时不时地客串导游,给到伯延旅游的人讲古镇历史……乡村艺术家翟五元的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记者温洁通讯员万彩霞)

相关新闻

武安两少年游山不慎遇险 消防紧急救援

2016-07-07 16:12:49

7月6日13时许,邯郸武安两名十四、五岁少年被困武安市伯延镇仙庄村仙人峡山上,其中一名从山上跌落,急需救援。接到110传警的邯郸消防武安中队立即进行救援。

武安磁山大桥护坡排水渠年久失修 已组织疏通清理

2016-07-05 10:43:13

邯郸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现已组织人员对磁山大桥的护坡排水渠进行疏通和清理,排除安全隐患,保证雨季排水畅通,保障老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