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打造“太行画家小镇”

2016-07-19 15:04:2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美丽乡村建设,让卸甲这个久居深山的小村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太行画家小镇”,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艺术家到此参观游览。

    “石阶、石巷、古村落,清泉、古寺水流淌,年画、皮影墙上画,书画卸甲十里香……”盛夏时节,漫步在涉县河南店镇卸甲村的街道中,仿佛进入了一个艺术的殿堂。美丽乡村建设,让卸甲这个久居深山的小村庄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太行画家小镇”,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艺术家到此参观游览。

    卸甲村位于涉县河南店镇政府驻地6.9公里处,全村140户,438口人,胡杨公路穿村而过,是2016年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精品村。上世纪80年代,全村整体搬迁至新村,旧村独具北方特色的古民居、涌泉寺、龙王庙、三官台、泉眼、前清武秀才府遗址、民俗小院等景观因此得以完整保存。2009年国家一级画家贾向国在该村创办了涌泉画院。2013年,央视大戏《太行山上》在此拍摄,该剧播出后,卸甲村成为了名噪一时的养生休闲、旅游观光胜地。

    基于以上自然资源和历史人文特色,在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以打造“太行画家小镇”作为总体构思,将打造“书法绘画一条街”、传统古村落、《太行山上》影视基地、涌泉寺、传统民宿小院、文化广场、凤凰山健身步游道等等作为建设重点,通过做美生态游、做精文化游、做活休闲游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具有卸甲特色的美丽乡村发展道路。

    经过近半年的精心打造,如今的卸甲村已经变成了一个美丽的诗画之乡,养生休闲、旅游观光胜地。“书法绘画一条街”全面建成,《太行山上》影视基地、涌泉古寺、三官古庙、古村落等修缮完成,13个具有传统特色的民宿小院和总面积2000多平的文化健身广场投入使用,10多公里的凤凰山环山健身步游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休闲健身……

    村子美了,环境好了,卸甲村又开始谋划起产业富民的发展“大计”,积极规划出一条城乡共建特色民宿的发展道路,吸引“城市客”到山里“扎根”。最终在多方努力下,6个具有太行山传统特色的城乡共建民宿小院高标准修缮打造完成。山上数百亩的野生柿林、杏林生态采摘、休闲农业观光等开始蓬勃发展起来。

    “环境好了,来俺村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俺家的农家乐也越来越火爆了,一年就能挣3万多。”村民温士光高兴地说。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卸甲休闲旅游的发展大业中。

    今年以来,涉县全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太行山水、漳河画廊”的总体构思,积极打造“中国太行红河谷”,以清漳河为轴线,将本地独有的自然生态、特色农业和红色文化等资源运用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卸甲等50多个村子中开展了全方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出了“太行画家小镇”“山水连泉”“茨村渔家”等多个独具特色的小村庄,它们如一朵朵“美丽之花”绽放在太行山上,装点着清漳两岸。(何晓芳)

相关新闻

2016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在涉县举行

2016-07-18 16:16:45

7月14日上午,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暨京津冀蒙晋“未来之星”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启动仪式在邯郸涉县八路军129师陈列馆广场举行。

邯郸涉县一超市“现金兑换积分” 涉嫌非法集资被查处

2016-07-18 10:27:02

邯郸市涉县警方昨日透露,当地一家超市因为实行现金兑换积分,然后在周期内实现积分增值的经营模式,被认定涉嫌非法集资,已被多个部门联合查处。

邯郸涉县地税局助力美丽旅游乡村建设

2016-07-15 14:49:40

今年初,邯郸涉县被国家旅游局公布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4月份以来,涉县地税局采取“四个面面到”,助力美丽旅游乡村建设。

涉县地税局完善纳税人权益保护体系

2016-07-15 14:26:39

今年以来,为推进法治地税机关建设,促进征纳和谐,涉县地税局积极完善纳税人权益保护体系。

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暑期实践队走进涉县(图)

2016-07-14 16:50:26

在实践中,十余名大学生向当地小学生们普及天文知识、开展互动游戏,并为小学生讲解天文望远镜的构造和功能,让他们亲身体验了天文望远镜的使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