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创建现代农业园区促传统农业“蝶变”

2016-07-21 14:48:2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永年现代农业园区通过集成强势龙头企业、特色农业产业、高新农业技术,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为区域农业产业全面升级、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强劲支撑和保障。

    16家重点企业先后入驻,“永年蔬菜”商标成功注册,优质果蔬率持续攀升,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近日,永年县现代农业园区成为市政府认定的2016年第一批邯郸市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通过集成强势龙头企业、特色农业产业、高新农业技术,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为区域农业产业全面升级、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强劲支撑和保障。

    规划先行,明确产业定位

    在广府旅游专线两侧,休闲农业观光带格外引人注目。而永年县现代农业园区就位于邯(郸)临(清)线、广府旅游专线两侧,涉及小西堡乡、小龙马乡、西河庄乡、南沿村镇、广府镇、张西堡镇等6个乡镇90个行政村,规划面积4.1万亩。

    该园区负责人介绍,按照“生产要素聚集、科技装备先进、管理体制科学、经营机制完善、带动效应明显”的工作思路,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三带、两园、两中心”,将传统农业生产变成了产业化经营。

    “三带”,即以张西堡镇为中心建设葡萄观光采摘带;以广府旅游为依托建设休闲农业观光带;以南沿村镇为中心建设蔬菜加工聚集带。“两园”,即以西河庄乡为中心建设蔬菜高科技示范园,以小西堡乡为核心,建设蔬菜生产标准化示范园。“两中心”即以广府古城为依托建设文化生态保育中心,以南大堡蔬菜交易市场为依托建设物流集散中心。

    按照规划,永年县将通过集成强势龙头企业,特色农业产业,高新农业技术等,打造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现代农业园区。

    创新机制,提升竞争力

    目前,该园区建设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引领、合作社带动”的方式,以永年县农产品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先后引进16家重点企业入驻。

    土地流转,是发展现代农业绕不开的路子。该园区通过“社员土地入股,合作社经营管理”“农户出租土地,合作社反雇打工”“土地或资金入社,社员按需承包,合作社统一经营”“带地入社,自己管理或转让,合作社统一经营”等模式,把农民土地流转到社会企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管理。

    该县还建立了以河北工程大学农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等专家团队,与省级以上科研教育或技术推广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服务、新品种新技术转化能力。

    建设基地,完善承载能力

    为了使园区功能效益更加完善,永年县建设了蔬菜批发物流基地和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

    以小西堡乡拱棚蔬菜基地为核心区,辐射周边广府镇、南沿村镇蔬菜基地,建设万亩省级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力度,不断优化品种结构,建立健全蔬菜质量监管体系,筹建邯郸市南大堡蔬菜质量监测站,全面达到“十化”标准。

    以南沿村为中心,沿邯临线两侧,建设蔬菜加工聚集区,以绿而康、张云食品、永成食品等大蒜加工企业为基础,大力发展蔬菜深加工,增上速冻、冻干生产线、大蒜深加工生产线,重点扶持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企业引资上项、培育品牌、扩大企业规模、开发新产品,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蔬菜产业有生产更要有市场。永年县以南大堡物流集散中心为龙头,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完善市场服务功能,加快推行蔬菜分等分级包装上市,品牌销售,建设和发展电子商务新型流通业,加大产地蔬菜预冷设施建设,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冷链运输车辆,培育建成集蔬菜加工、冷藏、物流于一体的物流集散中心区,实现蔬菜大流通、大市场,买全国、卖全国的格局。(通讯员王节英罗春青 记者陈雁)

相关新闻

邯郸:洺河永年段26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2016-07-21 09:39:59

受此次特大暴雨侵袭,邯郸市洺河水位大幅上涨,特别是永年县段,最高过水量达到5700立方米/秒,创历史极值,沿线村镇受灾严重。

邯郸永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全力打造“四大重点片区”

2016-07-13 14:42:04

今年,永年县加快包括15个省重点村在内的80个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演绎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彰显了地域个性和特色,还带动了当地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邯郸永年“三高一低”重点项目全面开工

2016-07-07 10:40:16

    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投资回报、低碳环保、适应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三高一低一适应”的重点项目,相继在永年县落户或开工投产,成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邯郸永年“空中党校”助推中心工作

2016-07-05 10:05:42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邯郸永年县通过创建“互联网+党建”新模式,构建“空中党校”,实现了“党员全归队、学教全覆盖”,助推中心工作上档升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