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县“好人村”:村规民约渐成规范 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2016-07-22 10:34:18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惠民大道连京广,华丽壮观第一坊,璀璨玉柱金银周,慈举善德美名扬。”这首村民自编的民谣,题写在河北磁县辛庄营乡南豆公村“惠民路”落成纪念碑上,主要是赞扬本村农民张玉柱、张金周、张银周、褚永江致富不忘本,捐款几十万元修通入村的“惠民路”。

    “惠民大道连京广,华丽壮观第一坊,璀璨玉柱金银周,慈举善德美名扬。”这首村民自编的民谣,题写在河北磁县辛庄营乡南豆公村“惠民路”落成纪念碑上,主要是赞扬本村农民张玉柱、张金周、张银周、褚永江致富不忘本,捐款几十万元修通入村的“惠民路”。这是该县推进农村乡风文明的一个事例,也是南豆公村被称为“好人村”的一个缩影。

    走进南豆公村,崭新的牌坊引人注目,村内树木郁郁葱葱,水泥道路连户通组,路灯整齐明亮,楼院干净整洁,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支部阵地、卫生医疗室、警务室一应俱全,家庭和睦,邻里友善,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蔚然成风,这里不愧为全省连续多年推出的“省级文明村”,远近闻名的“好人村”。

    从学“好人”到做好人,一位位平凡村民成为南豆公“好人榜”上的明星

    张美勤是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也是远近闻名的孝老爱亲模范。40年前,她嫁到南豆公村,婆家尊老爱幼、和睦邻里的家风影响着她。她的叔公(丈夫的叔叔),现已年过九旬,无儿无女,生活不能自理。20年来,她悉心照料,待叔公如同亲生父亲。期间,张美勤还主动学习按摩技术,每天给叔公抚胸、捶背、暖手暖脚。儿女们总会情不自禁地说:“妈妈太辛苦了,太了不起了。”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也懂得了孝老敬老的道理。

    49岁的张红霞是村里多年的计生小组组长,常年登门耐心细致做工作,将计生服务政策送到群众手中。公公瘫痪卧床,丈夫外出打工,她不仅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还合理安排时间,悉心照顾公公的日常起居,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受到邻居的好评和赞赏,被乡亲称作“孝老爱亲好媳妇”。

    还有66岁的村“义务保洁员”李全荣,积极投身环卫事业,不计报酬,不怕脏和累,为群众服务,使村内环境干净整洁,受到群众欢迎。为村民排忧解难的“热心人”张学诗,担任村民调会主任10多年,对村内的民事纠纷处理得妥妥当当,在群众中的有很高的威信。如今,张学诗已年过七旬,妻子几年前患上糖尿病,儿子又常年在外打工,他忙完家务,依然为群众调节纠纷、提供咨询服务。

    “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人。”南豆公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适加说,在村规民约里,只要是要求村民做到的事情,村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只要是党员干部做到的事情,村支书首先做到。村“两委”干部十分注重帮扶弱势群体,为困难群众开展捐款活动,村干部带头捐款捐物。

    从自身做起,到影响周边每一个村民,推动了乡风文明。张美琴、张红霞、李全荣、张学诗、张玉柱、张金周、张银周、褚永江……一张张平凡的面孔,一个个村民心中的明星,塑造了“南豆公好人”的群像,擦亮了“省级文明村”的招牌。

    从“做好人”到“正民风”,村规民约渐成规范,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走进南豆公村,繁茂的花木掩映着村民充满希望的笑脸,一条条水泥路勾连着幢幢农家小楼,文化广场欢声笑语,林间地头一片忙碌……村民良好的精神风貌折射出该村文明村风建设的累累硕果。

    这要从该县近年来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活动说起。时任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的张适加回忆,五年前的正月初七,该村启动“革除婚丧陋习”活动。可正月初十,自家的一个叔叔去世。张适加认为,这是全村的第一件红白事,必须严格按照村规民约“简办”,为其村民做好表率。堂弟、堂妹一听就火冒三丈,认为老人勤劳一生,必须按照老传统将后事办得风风光光、轰轰烈烈。张适加两个晚上没睡觉,不怕冷板凳、不惧闭门羹,耐心做堂弟妹、亲戚朋友的工作,最终赢得谅解。该村“白事简办、红事新办”的村风从此开始。

    村民李海新有两个儿子。几年前,他大儿子结婚,按旧规矩“七凉八热四个扣碗”,仅当天的招待费用就花费了4万元。而去年二儿子结婚,按新时期的“喜事新办”,男方的亲戚朋友统一吃“大锅菜”,迎亲车辆不得超过6辆,招待费用还不到2万元,足足省了一半多。李海新夫妇逢人就夸新“村规民约”好。张适加说,仅红白喜事一项,每年就能为全村办事家庭节省五六十万元支出。

    在村里,随处可见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板、好人榜。一年一度的“好人榜”评选活动,使村民深受“当好人光荣”的价值导向影响,促进全村民风民俗发生了根本变化,也营造了关爱互助、无私奉献的新风尚,文明新风在耳濡目染中注入百姓的心田。

    从“村风正”到“村容美”,人人拥护发展、参与发展,争当村庄主人公

    在村民的记忆里,原来,村“两委”的办公条件很差,只有几间破旧瓦房,墙体有缝、屋顶透光,一到阴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农家书屋、党员群众活动室等硬件设施更是无从谈起。

    2015年,张适加担任村支书,垫资1万余元,干部群众齐上阵,把村文化广场的戏楼楼顶翻修。同时,筹资数10万多元新建村“两委”办公楼,村民群众自发前来帮忙建设,不取报酬,仅用100天时间建成崭新的办公楼。

    在南豆公村外,一排排道边绿树勾勒出秀美的风光。张适加告诉记者,这道边的绿树多有二三十年树龄,是乡亲爱护一草一木、呵护绿色家园的真实写照。每到旱季,党员干部群众会自发充当护林员,拉水、抬水、挑水浇树。一条条林荫大道在村民的呵护中形成,大家亲切地称其为“空调路”。每天早晚,还有广场舞、大秧歌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在乡间道路之间开展,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醉美风景。

    原来环绕南豆公村有一条废弃的排水渠,多年来充当着垃圾填埋坑的作用。今年,村委会提出要举全村之力打造环村水系,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水源。这一决定得到了村民的响应。目前,3000余米的环村渠垃圾全部清除到位,相关硬化美化,桥梁统一设计修建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正如村民张荣国写的打油诗:“暮春时节杨花飞,铁臂铜铲斩污秽,悍将神兵练七日,总为桃园柳丝美。”

    一群好人满村新风。如今,不断涌现的“南豆公好人”,正在潜移默化地凝聚这个村发展建设的“精气神”,逐渐形成了人人参与发展的强大合力。(董建华 记者李杰)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举行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2016-07-20 09:07:15

7月19日,石家庄市举行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部分全国、省、市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与中国好人获得者冒雨聚在一起,就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交流。

庄里好人多!两女士深夜捡物品守候两小时

2016-07-18 09:19:53

16日上午,赵女士才赶到益友警务站,看到物品一样未少,她一个劲儿向民警表示感谢。“我当晚回家到楼下后锁车子,随手就把装着物品的塑料袋放在了旁边的电动车上,锁完车却将袋子忘了,便直接上了楼。”对于自己的粗心,赵女士不好意思地解释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