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在特大暴雨洪灾中挺立坚韧脊梁

2016-07-27 17:3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灾情发生后,武安市委、市政府本着“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原则,迅速启动武安防指调度决策预案和汛期指挥参谋预案,严明防汛工作纪律,所有市级领导迅速到分包乡镇街村一线带领干部群众开展抗洪抢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7月19日凌晨,武安市遭遇特大暴雨,超过该市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单日最大降雨量。在这次特大暴雨洪灾中,全市总蓄水6927万立方米的4座中型水库,全部达到库容的承载极限。灾情经紧急核实汇总,截止20日凌晨5点,各乡镇上报失联人员20人,被困人员476人,转移群众13000多人,倒塌房屋3222间,被淹村庄170多个,农田受灾20余万亩,山体滑坡10多处,邯沙线、平涉线、磁左线、刘西线、口柏旅游环线等多条交通干线断交、桥梁垮塌,各景区共滞留游客3000多人,裕华钢铁、金鼎重工、华丰煤电、烘熔钢铁等数十家骨干企业全部受水冲淹停产。暴雨造成的灾害在武安历史上非常罕见。

    灾情发生后,武安市委、市政府本着“把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原则,迅速启动武安防指调度决策预案和汛期指挥参谋预案,严明防汛工作纪律,所有市级领导迅速到分包乡镇街村一线带领干部群众开展抗洪抢险。累计组织交通、电力、通讯、旅游、公安武警消防等部门干部群众等数万人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及时调用冲锋舟、射绳枪、照明灯、钢丝绳、抽水泵、水管等抢险救灾等设备,发放雨伞、雨靴、手电、救生衣、救生圈、大绳等共计17000余件,争分夺秒、昼夜不停,全力以赴开展救援转移群众,抢修水毁道路,电力、通信设施等抢险救援工作.

    该市西部山区活水、马家庄、馆陶、冶陶、徘徊等几个乡镇在暴雨洪灾中交通通信中断,与防汛指挥部失去联系成为孤岛,各乡镇干部驻守在村,在险情发生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奋力开展抢险自救,一起冒着倾盆大雨全力组织帮助群众翻山越岭撤离洪灾免泥石流危险地带,开展抢险和加固防洪关键地段,最大限度保证了群众安全。

    获悉武安遭受特大洪灾后,邯郸蓝天救援队紧急招募队员和志愿者,于20日下午组织18人赶到大同镇新里店村把被困北洺河洪水中的一名老人营救上岸。看到灾情严重,上报省邯郸蓝天救援队组织廊坊衡水保定、沧州、石家庄等7支蓝天救援队60人携带冲锋艇、绳索等多种救援装备迅速赶到武安增援,先后救出被洪水受困群众42人。

    大灾有大爱,患难见真情。连日来,武安遭受“7.19“特大暴雨洪灾后,邯郸兄弟县市和武安社会各界纷纷捐钱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建设,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共渡难关。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该市民营企业家申海平捐款100万,磁山镇磁山二街党总支书记申礼成在村里同样受灾的情况下,村集体拿出50万支援武安重灾区重建。他说:“在大灾面前,我们全体武安人要团结互助,积极开展灾后自救。”

    7月22日,该市市委、市政府机关干部纷纷慷慨解囊,前期捐款10万余元支援灾区建设,后续的捐款活动还在进行中。市工商联发动50余家会员企业共捐款100万元。市妇联发动女企业家捐赠物资18万余元,并组织市直妇委会捐赠衣服2000余件,药品400余包,蚊香、蜡烛、消毒水等日常用品300余件送达灾区。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抗洪救灾医疗队,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同时,全院干部职工捐款68280元。

    7月22日,邯郸音乐广播电台连夜广播和呼吁向武安灾区献爱心,在15个小时内,就有华耀城邯郸实业有限公司、永不分梨、五粮液郸酒等40家爱心企业和近百位听众参与了捐赠。23日早晨6点30分,4辆装满就在物资的集装箱货车和来自社会各界的90名志愿者驱车驶向该市重灾区之一冶陶镇。由于道路冲毁,志愿者们拿着物资徒步2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冶陶镇琅矿村。村支部书记满含热泪边收物资边说:“这个时候你们能来,是对俺们老百姓最大的安慰。”

    连日来,社会各界爱心如潮。馆陶县向武安灾区捐献了食盐4吨、蜡烛1万支、方便面270箱、火腿肠50箱、夏凉被250条、金龙鱼大豆油100桶、小袋大米100袋、矿泉水150件;广平县捐献了方便面、矿泉水等价值30余万的救灾物资;邯郸县送来慰问金100万;肥乡县捐赠50万元抗洪慰问金和一批救灾物资;成安县捐赠30万元救灾物资。

相关新闻

武安西寺庄乡北高壁村:自救打通乡村路

2016-07-27 15:59:14

7月22日上午,在邯郸武安市矿宋线西寺庄乡北高壁村路段,北高壁村党支部书记范世强一身是汗,正和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们忙着挖河道、清淤泥……经过连续两天的抢修,北高壁村路段已经可以正常通车。

武安马家庄乡村干部深入抗洪一线安全转移群众

2016-07-27 15:50:15

7月19日凌晨开始的暴雨一直下个不停,位于山区的邯郸武安马家庄乡遭遇洪水,但该乡各村的村干部为了安全转移群众,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洪一线。

武安好队长任书平:救人时,他和母亲险被冲走

2016-07-27 15:46:08

7月19日中午11时,邯郸武安市冶陶镇七水岭塘坝水位瞬间上涨,情况危急。

邯郸武安大洺远水库:防疫紧张进行中

2016-07-27 15:19:10

大灾过后防大疫,防疫工作刻不容缓。7月26日,邯郸武安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消防官兵、农牧局正在大洺远水库旁紧张地进行着打捞与防疫工作。

邯郸武安:直升机空投救援物资

2016-07-27 15:15:10

7月26日下午4时许,武安市第一中学的草坪上,一架救援直升机满载着救援物资升空而起,前往涉县后池等村庄进行空投。据了解,这已是两日来,武安向周边受灾严重的村庄实施的第14次空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