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抗洪抢险纪实:力挽狂澜于既倒

2016-07-28 14:57:3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灾情发生后,永年县委书记杜树杰、县长张荷红,第一时间召集各乡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

    7月18日,邯郸永年暴雨如注。

    截至7月20日12时,永年平均降雨量200毫米以上,最大降水量西苏乡324.7毫米。洺河最大行洪量每秒5700立方米,全县19个乡镇被淹,3.6万户家庭进水,30.8万人受灾,104个村断水断电,农作物受灾面积34.3万亩、房屋倒塌4727余间,失踪7人、死亡7人,紧急转移人口28862余人……灾情告急!

    洪水无情,党有情

    灾害面前,共产党人再一次站了出来,力挽狂澜于既倒。

    灾情发生后,永年县委书记杜树杰、县长张荷红,第一时间召集各乡镇、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启动应急响应预案。

    永年县汛情牵动着市领导的心。19日下午至20日凌晨,市委书记高宏志赴永年,现场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在河北铺坚守一夜。20日上午,永年县永合会镇台口片区,26名群众被困于洺河中央距离河岸200多米孤岛上。水位越来越高,情况危急!高宏志当即指示:全力以赴进行营救!为了尽快解救被困群众,市委书记高宏志与市长王会勇坐镇一线指挥营救工作,经过15个部门200余人20小时的紧张救援,26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领导冲锋陷阵,激励着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涉及洺河9个乡镇、滏阳河5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水利、公安、消防、交通等单位全员在岗,24小时在洺河大堤巡查抢险,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疏散转移人员。气象部门严密监控雨情;水利部门时时预测预报河道来水,做好群众转移、险段加固、水情监控等工作;抢险队员与时间赛跑,尽快恢复和抢修道路、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截至目前,电力部门已修复全县所有损毁供电线路,恢复供电能力,解决了12.6万户居民用电问题,群众供水正在陆续恢复,通讯部门恢复信号77.8公里;交通部门恢复抢修道路18公里,全县所有受灾村庄道路实现通行。

    洪水中,各乡镇、各部门的党员们乘着冲锋舟,开着铲车,进村入户搜救被困群众。

    应急灯、手电筒、充电宝、帐篷等急用物资源源不断发放到一线。

    为战胜洪灾,永年县投入救灾资金1994.5万元,出动抢险人员123732余人次,抢险舟船2408舟次,用了34.4万条编织袋,25.17万立方米砂石料,4.225万立方米木材和127.15吨钢材。

    党员干部冲在前

    7月19日下午5时,永年县刘营镇。镇政府40名干部接到指令,立即下到全镇21个村。镇党委书记朱建波赶到龙泉村洺河大堤,水位还不算危险。晚上7时,雨势加大,刘营镇各村开始不停广播,提醒村民打起精神,晚上不要睡得太沉。

    当晚十时左右,龙泉村排水涵洞出现倒灌,而这时传来警报:上游水情严峻,必须马上转移群众!朱建波立即安排广播,而村子却在这个关头突然断电,喊了一半的预警被淹没在哗哗的大雨中。

    时间紧迫,朱建波立即将所有能集中的人集中起来,挨家挨户砸门,但由于夜色已深,雨声又太大,仍有不少群众的门敲不开。地上的积水已经没过膝盖,情况越来越危机。怎么办?朱建波急中生智:“村里有没有鞭炮?有没有!”村民们拿来为红白喜事预备的鞭炮、二踢脚。一时间,龙泉村炮声大作,终于压过了雨声,将村民们从睡梦中惊醒,全村数千群众全部转移。当确认最后一名群众已经安全转移后,朱建波和镇政府党政办主任魏浩凯才撤离。

    当完成任务的镇政府干部们回到单位时,镇政府大院早已被大水淹没,停在院子里的13辆私家车全部没顶——镇干部们没时间救走自己的车,包括两辆刚买了不到一个月的新车。26日记者赶到刘营镇采访时,仍有3辆车陷在泥浆中。

    朱建波说:“大家只有遗憾,没人后悔。我们是党员,分得清轻重。”

    几乎同一时间,榆林东村敬老院二楼。村干部闫立新刚把第4名瘫痪老人背到安全地带,远处突然传来连续的爆炸声。闫立新看着自家300米外正不断爆炸的厂房,心如刀割。那晚,闫立新一共背了6位老人。

    一个半小时前,榆林东村委接到疏散群众命令后,闫立新负责转移养老院老人的工作。位于榆林东村的社会养老院由两排平房和一栋二层楼组成,有30多位老人居住,其中八成行动不便。

    水已经冲上台阶,老人们不知所措。闫立新一边组织转移,一边把一位瘫痪老人背到背上……当背到第四位老人的时候,他接到紧固件厂值班人员打来的电话——水已经冲进厂房,高温的网代炉设备面临危险,大量成品库存危险,而老板闫立新却不在,大家群龙无首,不知该怎么办了。闫立新咬了咬牙:“你们什么都别管了,赶紧撤!”

    爆炸过后,厂子燃起大火。闫立新扭头下楼,又将2位老人背上了楼。最后,所有老人平安无事,他的工厂毁于水火。

    大火在大雨中着了2天,当火灭后,闫立新回到厂子,厂子已经成了一片废墟,损失超过1400万。废墟前,闫立新对记者说:“我一点也不后悔,厂子没了还能再建,生命却只有一次!”

    灾害面前,像朱建波和闫立新这样的党员不在少数。在大水来临前借来警车鸣着警笛,疏散吉利、葆丰物流上百人的标准件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赵平海;穿着绝缘服在高温中工作51个小时,只为早一秒为群众恢复供电的永年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杨运领;孩子受伤缝针,哭着喊妈妈时,仍忍痛战斗在抗洪一线的永年团县委副书记王倩……一个个普通党员,在灾难面前,用党性的光辉驱散灾难的阴霾。

相关新闻

崔永斌赴永年指导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2016-07-28 14:40:33

7月26日,邯郸市委副书记崔永斌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受灾严重地区永年县,实地指导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高宏志赴永年鸡泽磁县检查指导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2016-07-28 14:36:12

7月27日,在陪同副省长姜德果赴涉县大山深处考察抢险救灾情况后,市委书记高宏志直奔永年县、鸡泽县和磁县等地,重点检查指导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邯郸消防连续抗洪再修路 为村民打通生命之路

2016-07-28 11:01:14

从7月18开始,连续两天,邯郸市持续强降雨,导致水位暴涨,其中磁县陶泉乡降水量达771毫米。接到警情的邯郸消防磁县大队消防官兵第一时间赶赴受灾地区进行救援。

永年抗洪抢险:风雨洪涝我们一起抵御

2016-07-28 10:55:02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爱的奉献从洪水爆发的那刻起已经彰显,暖心的故事一直在上演并持续……

永年县教育系统积极抗洪救灾 帮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2016-07-27 20:17:16

永年县教育局按照永年县防汛抗洪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组织员工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