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西达村村委会主任刘海生:奋不顾身救群众

2016-07-28 14:52:4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这位脚步有点跛的涉县西达村村主任,走到哪里总能给群众带来希望。记者与他提起抗洪抢险的过程,就能感受到他身上奋不顾身的豪气。

    身材魁梧,声音沙哑,满面通红,连续几天日夜的忙碌,已使刘海生疲惫不堪。洪灾过后的五天里,他总共只睡过20多个小时。

    这位脚步有点跛的涉县西达村村主任,走到哪里总能给群众带来希望。记者与他提起抗洪抢险的过程,就能感受到他身上奋不顾身的豪气。

    7月19日,涉县普降特大暴雨,龙虎乡最大,达到540毫米。

    “19日上午11时,镇政府紧急通知有洪水,支部书记苑成方赶紧给大队值班人员打电话,用大喇叭不停地广播,让群众紧急撤离,同时,为保险起见,苑成方书记、我和两委班子成员赶紧分头挨门挨户通知群众转移。”刘海生说,牛老太一户,孩子们已经顺利转移,但牛老太死活不走,孩子们返回去叫她,她也不走。“无奈之下,我硬把她拉了出来,在救援队的配合下,将她转移了。”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我们只有不到十分种的时间。”西达村党支部书记苑成方回忆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刘海生从村东头到西头跑了一圈,挽救了很多群众。要不是他,低处的200多名群众还不知是什么样子呐。”刘海生刚通知完群众,水就已经齐腰深了。

    洪水在快速上涨,突然人群中不知谁喊了一声,“对面超市二楼还有8个人呢”,这时水已经到人脖子深了,直接拉人过来已经不行了,危急时刻,刘海生自言自语,“就是豁出命去,也要把被困群众给救出来”,他想到了自己的铲车,“对,铲车重量大,铲兜里还能装好多人。”于是,刘海生开着铲车,小心翼翼地前行,8名群众安全得救。大伙说,“刘海生是豁着命上的,这几个人过不了多长时间都要被大水卷走”。

    “大家还得加快进度啊,早一会儿清理完淤泥,群众就能早一会儿通行。”7月24日,洪水刚刚过后的涉县西达镇西达村,河边树木倒地,庄家悉数被毁,满目疮痍,多辆被大水冲毁的汽车盛满淤泥,不能动弹,有的已完全损坏,面目全非。地势低洼的街道上,全是污泥,正在带队清理淤泥的西达村村主任刘海生,一边忙碌一边给大伙鼓劲加油。

    “海生,你要多注意休息啊”“海生,你家房子也进水了,得赶紧修啊”“海生,你的脚没事儿吧”,这几天,村里群众见到刘海生,都十分关切,而刘海生只简单地回复“没事儿没事儿”。

    大家知道,其实,洪灾中刘海生家也进水了,现在还有一人多深,刘海生只是把简易家具搬到二楼平台上,就又跑出来忙大家的事了。

    “海生本来就有痛风,这几天脚疼得厉害,得赶紧输液,可是都好几天了,他总是顾不上,唉。”刘海生妻子心疼地说。

    据党支部书记苑成方介绍,此次洪灾,村里共损失房屋900多间,仅村里商铺经济损失就达1900多万元。其中,有七户房屋全被冲毁。

    目前,各种救灾物资已经陆续抵达。“虽然遭灾了,但我们必须打起精神,凝聚力量,重建家园。”刘海生说,现在该村正在进行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道路、电力、通讯设施抢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通讯员张晓芳冯晓广记者孙建东王铮)

相关新闻

涉县村民千里运送“重型机械”回乡救灾

2016-07-28 11:14:59

7月20日,在浙江承包工程的王振伟从网上获悉家乡灾情后,连夜租车从杭州出发,向涉县运送道路抢修急需的挖掘机和装载机等重型机械,途中仅运输费和过桥费就花了1.4万余元。

涉县后池村迎来衡水爱心人士

2016-07-28 11:09:41

后池村干部刘文会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这是我们村灾后接收的第一批外界民间爱心救灾物资。”

邯郸涉县:23小时打通重灾区“生命通道”

2016-07-27 14:49:49

历经23小时紧张施工,打通涉县台庄村至史邰、下坪、太仓等八个村之间的生命通道,为大批救援人员和物资进入赢得时间。

涉县汛期漳河水质稳定达标

2016-07-27 14:26:41

记者了解到,从22日开始,每天一频次,不间断采样,开展污染物监测。截至目前,共获得分析数据128个,漳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体标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