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马家庄——武安市干群同心抗洪救灾重建家园侧记

2016-07-29 12: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诚意
“7·19” 武安市突发连续强降雨,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对灾害,武安市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重建美好家园。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灾区百姓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能够及时就医。

    “7·19” 武安市突发连续强降雨,发生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对灾害,武安市广大干部群众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全力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重建美好家园。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灾区百姓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能够及时就医。

    位于河北省南部的武安市,原本常年干旱少雨,年降雨量500毫米左右。这一次暴雨,却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据武安气象台观测,7月19日凌晨1时起,至20日5时武安有19个达到特大暴雨(250毫米以上),其中7个超过400毫米,最大雨量的马家庄乡438.5毫米。再翻开武安国家气象观测站1959年5月建站以来记录,这次降雨已超1963年286.3毫米、1996年161.1毫米的24小时最大降雨量。当地群众说,一天下了一年的雨。一时间,马家庄乡境内的所有河流、水库水位暴涨,水池、塘坝严重受损,道路、电力、通讯全部瘫痪,马庄与外界失联。

    不仅仅是马家庄乡,整个武安市受灾超乎想象。据武安市抗旱防汛指挥部7月27日发布的通报,“7·19”特大暴雨造成全市22个乡镇和工业园区、主城区全部不同程度受灾,截至7月26日,该市受灾人口46.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万公顷,倒塌房屋2.3万多间5399户,普阳、天煜、新金万利、华丰、文安等骨干钢铁、焦化企业停产或部分停产,135家中小企业遭受灾害,全市工农业、基础设施及家庭经济损失超百亿元。

    马家庄乡,是武安遭受这次暴雨洪灾袭击的一个缩影,也是这次武安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的一个见证。

    暴风雨中的抗洪抢险加速度

    19日突降特大暴雨,武安市立即进入“非常工作状态”,当日上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启动汛期指挥应急预案,随后我们又印发《关于做好防汛防洪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市直部门组好防汛防洪紧急应对措施。市委书记张臣良当日下午,到重点乡镇和水库现场调度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魏雪生,市委副书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杨万春召开紧急会议,严明纪律和职责,全面部署防汛抢险工作,坐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指挥全市防汛抢险救援工作:自19日下午起动员公安干警、武警消防、驻武部队等一切力量,通宵抢险排险、搜寻失联人员。

    而马家庄乡,在此前已经按照武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打响了一场防御战。

    早安排、早部署。乡、村两级签订防汛责任状,明确各村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组织了不少于10人的抢险突击队,乡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重点区域,党员包户,负责防汛预警、组织抢险、人员转移等任务,层层分包抓落实,谁出问题谁负责。

    重点区域重点关注。对制木池水库、小汶岭等5个村塘坝实地查看坝体、闸门、蓄水等情况,拓宽了路庄到制木池水库的道路,一旦出现情况,确保抢险队伍、物资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排除险情。连三桥河道疏通清理杂物多方1000多方,确保行洪畅通。

    特别是在7月18日、19日两天,马家庄乡在接到省、邯郸市和武安市防汛明传后,及时向各村传达精神,下达了暴雨预警信号。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第一时间到村通知危房户、五保户,河道两旁住户、养殖户立即撤离转移。路庄、大汶岭、小汶岭、石井河等村做好随时转移准备。制木池水库、小塘坝落实了专人值守,出现情况,立即上报。

    洪灾来临后,20日凌晨,武安市安排部署全力抢修路、电、讯设施,凌晨3时分派6个小分队徒步赶赴消息失联的活水乡、马家庄乡。灾情发生后,下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全民动员开展防洪救灾,当晚首批物资送达11个受灾乡镇;21日早6时,8名县级领导分别带领300多和500多人救援队伍,徒步进入马家庄、活水两个乡送去救灾物资;中午,动员106个单位1100余名干部职工,分成23个组援助分包乡镇。下午组织活水、马家庄、贺进、徘徊、冶陶等重点乡镇工作人员徒步进入路、电、讯中断的村庄,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而马家庄乡,也立即启动应急抢险救灾预案。在道路、电力、通讯全部瘫痪的情况下,30名工作人员由领导干部带队分三个组,冒雨徒步、翻山、涉水奔赴全乡28个村开展抗洪抢险灾。全乡紧急转移安置群众5069人,其中没梁殿转移群众安置群众280,大水300人,武庄120人,救起落水群众9人。抽调派出所部分治安员协助村排查险情2816处,设立警示标志1500处。并配合供电所巡查线路75基,抢修变压器2台。

相关新闻

武安抗洪救灾:“俺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很大”

2016-07-29 08:51:58

    7月19日凌晨,武安市遭遇特大暴雨,位于该市西部深山区的活水乡36个村受灾严重,交通、电力、通讯全部中断。

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武安抢险救灾

2016-07-27 17:17:54

7月19日,武安遭遇特大暴雨,倒塌房屋3222间,被淹村庄170多个,农田受灾20余万亩,山体滑坡10多处,多条交通干线断交,数十家企业被水冲淹停产。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