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开展雨后排水设施大排查

2016-07-29 16:42:06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大暴雨过后,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立即进入雨后排查整改阶段,对市政排水设施维护、污水处理厂、泵站的设备检修等,进行了排查维修。

邯郸开展雨后排水设施大排查

世纪大街雨水管网施工现场。

    大暴雨过后,邯郸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立即进入雨后排查整改阶段,对市政排水设施维护、污水处理厂、泵站的设备检修、污水管网工程施工等,进行了排查维修。短短一周时间里,共排查检查雨、污水井8354座,清掏雨水收水口2130座,加固井盖230座,修复损坏排水设施50座,清掏过路管2000米,改造排水管线500米。

    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强降雨后,部分排水设施被雨水冲刷,存在移位、损坏现象,排水管理处深化巡查与维护制度,根据排查结果将巡查人员按责任区划分为两大区域,实行分区包干、加密巡查、加固维护、加强监管,并利用通讯工具及时上报设施图片和排查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解决。同时紧急施工,加快积水点治理,在北环路立交桥、高铁联纺桥北侧等低洼积水路段加装雨水收水口66座,并加大部分收水口栅距间隙,提升收水速度。

    同时,排水管理处第一时间组织队伍对积水路段排水管网进行普查,积极研究改造方案,抓紧时间安排抢修,陆续开展工程措施,改善、缓解部分区域的积水问题。随着此次强降雨,大量的泥沙被冲入市政管网,为了腾空管道容量、保障收水能力,排水管理处重点对立交桥下及市区丛台路、滏东大街、滏河大街、光明大街、北仓路等重点路段的雨水管道、过路管线进行疏浚清掏,确保管网通畅。由于局部区域管网雨水排向没有出路,采取应急措施连通了丛台路与世纪大街、滏河大街北延与北环路等雨水系统,缓解这些区域积水程度。

    排水管理处重点对沿107国道9座立交桥雨水泵站、高铁东站南北2座应急雨水泵站、支漳河2座雨水泵站、沿滏阳河4座强排雨水泵站,以及移动泵车、自吸泵、应急电源车等应急发电和抽升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排查设备运行状况是否良好,运转有无异常噪音,各种机械保护和电器保护装置是否完好,是否按照规定配备消防器材及电器设备绝缘性能指标是否符合等,确保运转正常。

    污水处理厂也是此次大暴雨的超负荷运行单位,他们对3座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泵、进水格栅、潜污泵、高低压配电器等设备进行检修。7月19日至22日期间,日处理能力为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日进水量均超过12万吨,进水水位增高的同时,垃圾、树叶等杂物也大幅度增加,提高了进水格栅和提升泵等设备的堵塞频率。因此,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连夜检修格栅设备,不间断进行清掏,加黄油保养,确保设备运行正常。(记者曹璐)

相关新闻

邯郸市开展学校周边排水设施整治活动

2016-06-24 10:36:41

记者从邯郸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管理处获悉,近日,该处成立巡查分队,全面开展学校周边排水设施整治活动,为学生的安全出行做好行业保障。

邯郸整治学校周边排水设施 换新井盖32处

2016-06-17 18:33:03

日前,记者从邯郸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管理处了解到,自5月份开始,对学校周边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完成89所学校的周边排水设施排查整治,共计预防整治排水设施85件,换成套新井盖32处。

本周石家庄部分路段排水设施维修

2016-05-31 09:42:01

5月30日-6月5日,市排水处将在育才街(范西路-和平路)、谈南路(青园街-体育大街)等街道、路段进行排水设施的维修、疏通和掏挖。

城市排水设施能否统一管护

2016-05-13 10:20:49

石家庄市一灌渠化身排污管道,堵塞严重污水外溢,谁来负责清污一度成了难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