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活水乡陈家坪村:百人筑堤坝 齐心保家园

2016-08-05 14:46:5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搬石头、铲淤泥、筑大坝……8月3日,记者在武安活水乡陈家坪村看到,全村党员与村民代表一百余人正在抢修截留坝与护村坝。

    搬石头、铲淤泥、筑大坝……8月3日,记者在武安活水乡陈家坪村看到,全村党员与村民代表一百余人正在抢修截留坝与护村坝。

    据了解,在“7·19”特大暴雨中,陈家坪村一些房屋倒塌,饮用水井塌陷,农田灌溉截留坝全部被毁,护村坝损坏严重。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洪灾前,陈家坪村支两委就未雨绸缪,建设了新民居,让许多家住危房的村民入住。抢险救援中,村干部更是冲锋在前,安全转移48人,并妥善安置灾民生活,全村1200余人无一人伤亡。

    灾情过后,村支书温魁芳立即调用两台钩机疏通河道,拿出自家三百米引水管道,及时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温魁芳告诉记者,每年汛期为七下八上,现在时值汛期,不敢有丝毫放松。沿村东西走向的千余米护村坝在这次洪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拦截了大部分洪水,但该护村坝其中300米损毁严重。目前,当务之急就是重新筑坝。此次筑坝不仅要进一步恢复加固,还要将大坝各加宽、加高1米。

    与此同时,农田灌溉截留坝也在积极抢修中。

    对于筑坝工程,全村村民非常积极,全部义务上工,积极重建家园。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支白发白须的老年义工队很是抢眼。经询问得知,这些老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年龄最大的李老汉今年已85岁高龄,还有许多是老俩口一起来上工的。李老汉憨厚地说,“村里把材料备得齐齐的,筑坝都是为了俺们村民,哪有不积极的理儿。”说着,李老汉又投入到忙碌中。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陈家坪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目前,村支两委正在积极开发旅游产业,加快农民致富步伐,这也让陈家坪村受灾群众在困境中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刘敏温洁陈苏冬)

相关新闻

高宏志到武安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5 14:34:08

8月4日,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带领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武安市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德明参加调研。

邯郸魏县为武安受灾村庄进行全面消毒

2016-08-04 15:39:47

7月26日至30日,邯郸魏县农牧局组织500多位专业人员在武安市受灾村庄帮助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并向灾区捐助价值16万元的药品物资。

武安第一人民医院:帮扶灾区暖人心

2016-08-04 15:24:37

8月3日,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到帮扶村马庄乡张新庄村进行灾后慰问,向支村两委了解了灾情,并对对口帮扶的5户家庭进行了慰问,给予了慰问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