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军民携手疏浚滏阳河 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2016-08-05 14:57:18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连日来,邯郸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和邯郸县的干部群众一直在疏通滏阳河邯郸县唐屯村段河道,他们砍树枝、除杂草、清垃圾、挖淤泥,有人甚至跳进河里进行清理。

    邯郸县滏阳河唐屯村段清障纪实

    连日来,邯郸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消防官兵和邯郸县的干部群众一直在疏通滏阳河邯郸县唐屯村段河道,他们砍树枝、除杂草、清垃圾、挖淤泥,有人甚至跳进河里进行清理。经过5个昼夜的艰苦奋战,共清理了横垮在河道上的断枝枯木203棵、杂草垃圾5700方,疏通河道11公里。目前,滏阳河唐屯村段水位已比最高时下降了2米。

    建军节里清障忙

    8月1日,烈日炎炎。滏阳河邯郸县唐屯村段的现场人声鼎沸,长长的河岸上、河道中,消防官兵和干部群众正在忙碌着,冲锋舟一次次从水面驶过,一棵棵横倒在河面的树木,一堆堆杂草垃圾被清运到岸边。

    滏阳河唐屯村段是滏阳河行洪的瓶颈地段,河道弯曲而狭窄。“7·19”特大暴雨过后,强大的水流洪峰将滏阳河两岸众多树木冲倒,横亘在河道中,杂草、垃圾充斥其中,各种漂浮物堵塞在河道内,严重影响了水流的速度。其上游河道左岸为邯郸县南吕固乡,右岸为邯郸市开发区,若该河段流水不畅将会造成上游水位上涨,直接威胁滏阳河左右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近日,邯郸县对全县境内的河道水域开展了全面清理。邯郸市公安消防支队三中队、五中队、七中队、南程庄中队和邯郸县消防中队共40余名消防队员也协同清障疏浚,周边村民踊跃参与,自带铁锹、钩耙等农用工具,共同为滏阳河清障。

    “死水”变“活水”

    面对淤堵的河道,全体消防官兵和邯郸县干部群众不顾天气闷热、蚊虫叮咬,站在摇晃的冲锋舟上,他们挥动斧头、电锯,将横在水面的树枝逐个分割。不少消防官兵更是跳进河水里,挥动铁锹、耙子,将成团的垃圾杂物打捞上岸。中午轮休间隙,消防官兵们只是幕天席地,稍作休整,开工哨声一响,大家一骨碌爬起,又精神百倍地投入到清障工作中。

    清障任务重、难度大。现场清障人员忍着恶臭,用手拉、用肩扛。为了清除河道里的顽固树枝,许多人因长时间泡在水里,手脚都被河水泡得泛白、麻木,但他们却没有一句怨言,在水里一干就是一天。消防官兵、乡镇干部个个冲在前面,一棵棵横在河中央的树木,一方方漂在河面的杂草垃圾都被运到岸边,水位渐渐退了下去,河水从“死水”又变成了“活水”。

    8月3日,邯郸县南吕固乡、尚璧镇群众为消防官兵送去写有“抢险救危真情为民”“滏河清障再铸军魂,军民一家鱼水情深”的锦旗,以表达对全体参战的消防官兵的真诚谢意。(张红军 代国祥 韩艳萍)

相关新闻

邯郸县消防开展滏阳河清障工作

2016-08-01 16:08:01

8月1日,邯郸县消防通过利用橡皮艇、冲锋舟、机动电锯、手锯、破拆工具等对流经该村的滏阳河河道进行障碍清除。

衡水市长杨慧检查指导衡水市滏阳河系防汛工作

2016-07-25 18:51:30

7月23日上午,衡水市长杨慧赴滏阳河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市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强化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的意识,全力做好防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峰峰:滏阳河“河堤”出现险情 200多人紧急抢险

2016-07-22 09:25:57

19日晚上11时左右,在洪水和暴雨夹击下,滏新大桥向东50米左右的北侧河堤出现了垮塌迹象,随时面临决堤危险。

衡水市滏阳河畔新增三座篮球场一座门球场

2016-07-18 15:58:45

“必须点个赞,以前在滏阳河边只能跑跑步来健身,现在我们可以在这里打球了。”7日清晨,正在衡水市区滏阳河畔新建好的篮球场内和朋友一起打球的市民陈先生高兴地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