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灾后重建纪实:众志成城,谱写一曲昂扬赞歌

2016-08-05 15:10:4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7月19日,罕见强降雨使武安严重受创,给武安防洪抗洪、抢险救灾能力提出严峻考验。大灾面前,燕赵儿女脊梁不弯,下派工作组、统筹对口支援、开展生产自救、志愿帮扶……

邯郸武安灾后重建纪实:众志成城,谱写一曲昂扬赞歌

灾后防疫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7月19日,罕见强降雨使武安严重受创,给武安防洪抗洪、抢险救灾能力提出严峻考验。大灾面前,燕赵儿女脊梁不弯,下派工作组、统筹对口支援、开展生产自救、志愿帮扶……武安市干群同心协力、积极应对、迎难而上。目前,工作重心已经由抗洪抢险转向灾后重建,武安大地上正在谱写着一曲重建家园的昂扬赞歌。

重建——

不等不靠自力更生

8月2日上午,武安市活水乡大会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永付正挥汗如雨地带领村民清理水库淤渣、修复水毁农田开展生产自救,连日没明没夜奋战在抗洪抢险和重建家园第一线,妻子患病住院也无暇照顾,他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像李永付这样奋战在重建家园一线的干部在武安还有很多。

马家庄乡山根村位于武安市的大山深处。7·19特大暴雨过后,该村基础设施损毁,很多房屋倒塌,到处是残垣断壁。7月25日,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带领邯郸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路颠簸辗转来到这里,当地正在进行电力抢修。高宏志详细了解了抢险救灾工作开展情况和救灾物资储备情况,反复叮嘱各级干部一定要立足灾情实际和群众需求,及时主动申报所需所急,邯郸市委、市政府将协调各方全力支持。高宏志走进一户受灾群众的家中察看,只见现场一片狼藉,家里的东西都被洪水浸泡过了。高宏志安慰和鼓励这一家人:“大灾面前,保障人的生命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只要人在,就有办法,就有希望。全市上下都会伸出援手,帮助灾区人民共同渡过难关,一起重建美好家园。”

高宏志反复强调要广泛动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没受灾的要支援受灾的,受灾轻的要帮助受灾重的,在互帮互助中凝聚强大合力。要着力研究灾后重建事宜,科学规划和布局。重建标准要高,要远离危险区域,确保工程质量。

采访中,记者所到之处——马家庄乡没梁殿村、活水乡陈家坪村、徘徊镇西峧村、磁山镇崔炉村等受灾乡镇,无论是乡镇干部、村支两委,还是每一位普通村民都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积极开展清淤、垫路、防疫等灾后重建,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武安市依法处理一名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违法人员

2016-08-05 15:01:33

近日,武安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就在当地百姓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灾害、重建家园的时候,有人却在编造不实谣言并在网上散布虚假消息,引起群众恐慌。

侯华梅调研指导武安峰峰受灾学校恢复重建工作

2016-08-05 15:01:26

8月4日上午,邯郸市副市长侯华梅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冒雨赴武安市和峰峰矿区调研指导受灾学校恢复重建工作。

邯郸市爱心企业捐助武安受灾村庄

2016-08-05 14:59:15

8月3日上午,邯郸市爱心企业心未来平台支援武安灾区救灾物资交接仪式在武安宾馆举行。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德明出席。

邯郸广平救援队援助武安王家庄灾后重建

2016-08-05 14:56:33

7月26日,广平救援队伍来到村里。进村后,他们立刻开展救援和援建工作。

邯郸武安活水乡陈家坪村:百人筑堤坝 齐心保家园

2016-08-05 14:46:51

  搬石头、铲淤泥、筑大坝……8月3日,记者在武安活水乡陈家坪村看到,全村党员与村民代表一百余人正在抢修截留坝与护村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