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公安局抗洪救灾重建工作纪实:“公安蓝”撑起一片天

2016-08-08 15:24:4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7·19”一场暴雨倾泻而下,汇集着股股洪流,在武安大地任意肆虐。一时间农田被淹、桥梁损毁、房屋倒塌、险情频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危胁。

武安公安局抗洪救灾重建工作纪实:“公安蓝”撑起一片天

公安干警徒步进入灾区运送物资。

    “7·19”一场暴雨倾泻而下,汇集着股股洪流,在武安大地任意肆虐。一时间农田被淹、桥梁损毁、房屋倒塌、险情频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极大的危胁。险情就是命令,武安市公安局直面危难、全警出动,洪水激流中,一场场救援行动惊心动魄;急风暴雨中,一枚枚警徽熠熠生辉。

    枕戈待旦备战洪水

    暴雨发生前,按照统一部署,武安市公安局就已迅即启动处置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由公安局长黄玉凯任总指挥的防洪抢险指挥部,将全市划分为八个战区,每个战区安排一名局领导分包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全警进入战斗状态,全力备战抗洪抢险。

    7月19日凌晨大雨倾盆,此次百年一遇的罕见暴雨引发的洪水袭城让许多人始料未及。武安市公安局各部门人员紧急返回各自岗位,各派出所和机关单位民警以河道、涵洞、桥梁、企业、危房等为重点,冒雨对隐患部位进行全面排查。随着雨势渐强,积水越来越高,全市各地险情频发。

    下午5时,分管110指挥中心工作的党委委员宋爱民紧急通知夜班接警人员提前到位。晚8时10分,武安市消防大队教导员王洪斌、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王利东纷纷赶来,局长黄玉凯、政委王磊亲自坐镇指挥台前,随时协调安排警力,全面开展抗洪救援。箭在弦上,只待引而发之。

    保障通信生命线畅通

    指挥中心里,灯火通明、高速运转,来自各地的群众报警求助的电话铃声此起彼伏,10名工作人员死守电话绷紧心弦,不敢松懈片刻。“有警必接,有险必派。救人是第一要务!”这是黄玉凯给全体人员下的死命令,每一个电话就是一道出警铃,“公安蓝”迅速集结,冲进洪水中。

    晚8时40分,武安市各处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时,电信、联通通信信号突然中断。受此影响,武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平台网络瘫痪,群众报警电话无法打入。“怎么办?电话是连接受灾群众与民警的唯一桥梁,是他们生的希望。”指挥中心的所有人心中都焦急万分。

    “要想办法快速连上,这条生命线不能断!”黄玉凯迅速拍板,启动备用方案,把报警信号紧急切换至应急电话,不料随后因电力设施受损,发射塔信号全无,指挥中心一片漆黑,应急报警电话中断,内部对讲信号中断。第三套方案立刻开始实施,通过技术手段将所有报警电话切换到接警民警的个人移动号手机,再次架设起一条指挥抢险救灾作战指挥的应急通道。

    8时50分,工作台上,4部移动手机成为临时报警台,手电筒向上射出的一束光柱下,民警用手工忙碌着记录警情。20日凌晨5时,调派20位民警将一台重达三四百斤的发电机搬运至26层,搭起临电,内部呼叫对讲专线恢复。

    从19日晚6时到20日早8时,指挥中心共接有效报警电话316次。所有工作忙而不乱,紧张而有序,启动的战时指挥机制、扁平化管理,使指挥中心接警后可以直接派警救援,为出警提高了速度,对险情有效处置赢得了时间。

相关新闻

邯郸武安“铲车哥”洪水中勇救11人后悄然离开

2016-08-08 15:20:28

7·19特大暴雨已经过去十几天了,可在武安市近古村,一名默默无闻的“铲车哥”冒着生命危险,在洪水中勇救11个人的事却在村民口中广为传播。

邯郸武安梁市村支书高生辉:微信群聚力建家园

2016-08-08 15:03:50

有一位把输液瓶挂在院内的树杈上,边输液边听取两委干部的争论,不时用沙哑的嗓音发表意见。他,就是梁市村党支部书记高生辉。

武安北街重建“崛起桥”

2016-08-08 14:43:34

“村支两委、镇干部、武安援建队,还有专门从邯郸赶来的工作队纷纷驻扎俺村帮助援建,塌了的桥和毁了的路终于有望修好了。”8月7日,记者在邯郸武安阳邑镇北街村采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