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多措并举助返乡人员创业

2016-08-09 15:01:1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今年以来,邯郸魏县充分利用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优势,出台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业能力建设,降低创业门槛,实现了“平台建设+培训+项目+资金+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邯郸魏县充分利用全国首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优势,出台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强化创业能力建设,降低创业门槛,实现了“平台建设+培训+项目+资金+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

注入资金,提供创业资金后盾。农民工等人员在返乡创业初期,受资质、资金、场地等限制,为此该县提高了创业贷款发放额度,根据创业项目规模大小,贷款额度由原来的2万元至5万元,提高到5万元至10万元。该县还新增创业扶持资金120万元,为开展创业服务提供了资金保证。该县将有创业愿望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复退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为主体的各类创业者全部纳入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范围,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全覆盖。目前,该县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累计达到4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累计达到4200万元。

出台政策,优化创业服务环境。针对创业者需求,结合魏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魏县2015创业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实施办法》和《关于支持鼓励农民工创业就业的实施意见》,将有创业愿望的农民工纳入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范围,为扎实做好全县就业创业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为打造高效、便捷的创业就业服务网络,该县探索建立了城乡创业创新一体化服务模式,在县行政服 实现务中心、22个乡镇(街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设置了面向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下岗失业人员等人群创业服务专门窗口,安排专职人员

受理创业政策宣传咨询、创业申请登记、证照办理、创业贷款发放、创业指导等相关业务,提供创业一条龙服务,使创业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实现了创业服务全覆盖。对有创业想法的农民工等创业目标群体,开展SYB、哈牛O2O农村电商课程、优米沙龙课程线上线下创业培训;通过创业扶持“培训+项目+资金+服务”等综合服务,培育创业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动以创业促创新、以创新促创业。目前,累计开展创业政策宣传活动18期,发放创业优惠政策宣传材料5600余份。

打造平台,激活创业发展空间。该县建设了魏邦创业孵化基地、魏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魏州国际网商园等3家创业孵化平台,有孵化间160多个,为入驻创业实体无偿提供一站式办理开业手续、创业指导、融资等服务。其中,魏州国际网电商园与京东合作,已在全县561个行政村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541家已经投入运营,并正在与阿里巴巴、苏宁对接、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同时,该县还建设了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免费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提供创业场地、政策咨询、项目推荐、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近年来,先后有130余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兴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生力军。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提供创业服务4860人次,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138期,培训3650人次,892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92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10余万元,创业者技能素质和创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张佩郭海民尚振学)

相关新闻

魏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村(乡镇)汽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016-08-08 22:11:09

日前,魏县市场监管局对农村(乡镇)汽车市场开始开展为期7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魏县举行2016年“全民健身日”活动

2016-08-08 15:27:12

第8个全国“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8月7日,魏县2016年“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河公园广场举行。该活动分徒步毅行和优秀健身项目展演两部分,当天共计12000余人参加。

邯郸魏县车往镇一马路积水严重 手续完成后整修

2016-08-06 08:44:47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邯郸市魏县车往镇一马路积水严重 行人绕边走”问题,邯郸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该反映的路段属县道,魏县交通运输局现已根据省厅的相关计划对该路段的开工手续进行跑办,待相关手续完成后即可对该路段进行整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