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兴办民生实事:激情担当筑起“幸福梦”

2016-08-23 14:45:0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县委书记何志刚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只看GDP,民生福祉才真正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近年来,邯郸县视全县30万人民的幸福为执政追求,以激情与担当,交出了一份民生“大礼单”。

    投资15亿元实施县一中和县医院迁建工程,成为改革开放以来该县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投资3.2亿元、撬动社会资金6亿元,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每年出资1485万元,用于农村市场化保洁;全县域推进煤改天然气;投资1.1亿元实施了46个教育提升工程;投资3200万元,率先建成覆盖全县的“天网工程”……

    县委书记何志刚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只看GDP,民生福祉才真正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近年来,邯郸县视全县30万人民的幸福为执政追求,以激情与担当,交出了一份民生“大礼单”。

    统筹城乡发展,美的不只是村容

    地处城乡接壤的邯郸县,过去有一道“分水岭”:城市光鲜亮丽,农村灰头灰脸。

    一次,邯郸县领导下乡调研时,村民围上来满怀期盼地问:“我们村啥时候也能像四留固、西召里村一样,建成美丽乡村?”

    “统筹城乡发展,改变农村面貌刻不容缓!”2013年11月,邯郸县将群众普遍关注的街道硬化、污水排放和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和亮化等问题,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攻方向。

    “群众的期盼,就是最大的民生!”何志刚在县委常委会上说,“美丽乡村不是做‘盆景’,而是普惠群众。只要对群众有利,勒紧腰带也要干!”

    2015年,顺应百姓愿望,邯郸县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做出了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大决定:到2017年底,全县域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资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大难题。县长潘利军说:“我们将涉农资金打捆使用,县财政支持、部门协助,各级干部‘招商引资’,社会人士慷慨赞助。通过释放财政资金奖补‘红利’,已撬动社会资金投入6亿元,路、气、水、电、厕、天网工程、电子商务、农村保洁等惠民工程相继实施,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道路硬化覆盖城乡。连续三年,该县实施县乡道路和农村街巷硬化。为节省成本、突出特色,主街巷铺设水泥路,小街巷使用渗水砖、石子等材料,预留绿化空间,建设排水边沟、污水管网等设施。

    ——厕所改造覆盖城乡。县财政按每座厕所补贴1100元,对所有村庄厕所进行改造,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开工实施的县。按群众需求,敲定了每周只需加一次水、不占地、用电少、简单耐用的厕所冲水增压装置。

    ——饮水安全覆盖城乡。继去年投资2075万元改建集中供水站基础上,今年率先实施了“健康饮水工程”,与青岛日日顺物联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全县范围内引入健康水站,让农民喝上更健康的水。

    ——天网工程覆盖城乡。斥资3200余万元,建设“天网工程”,在主城区安装650余个监控探头的基础上,将监控覆盖范围扩展到所有村庄和重点道路、节点,形成视频监控天罗地网,为邯郸东区“平安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村庄变美了、变靓了,还要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该县做足富民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发展了皮条屯服装加工等新型合作主体;引入佰家同呈,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育了邯飞家庭农场、路菲农业等一批设施农业和生态观光;发展了一大批农家乐、观光采摘、民宿经济等新型业态。去年,该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460元,增长10%。

    今年4月份,该县与北京桑德公司签约,将农村保洁承包给公司,统一保洁、统一清运、统一处理,政府每年拿出1485万元为农村环境买单,彻底解决了垃圾围城围村问题。

相关新闻

邯郸县100名城管协管员正式上岗

2016-08-15 14:36:57

日前,邯郸县公开招聘的100名城管协管员经过集中培训后正式上岗。

王会勇到邯郸县丛台区邯山区指导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4 14:58:32

8月3日,邯郸市长王会勇到邯郸县、丛台区和邯山区部分受灾乡镇农村,察看了解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调研指导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