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丛台区文庙社区服务队温暖老人心

2016-08-23 15:31:17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文庙社区利用社区工作人员“离得近”的便利条件,组建了一支社区服务队,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

邯郸市丛台区文庙社区服务队温暖老人心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刘淑云梳理头发。记者陈苏冬摄

    “来,闺女,别忙活了,快歇歇吧!”8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邯郸丛台区丛西街道办文庙社区9号楼刘淑云老人家中,社区工作人员曹美香正在拖地,刘淑云老人则站在曹美香旁边一直劝她休息。两人有说有笑,宛如亲生母女。而这一幕,正是文庙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一个温暖缩影。

    据了解,丛台区丛西街道办文庙社区处于邯郸市中心老城区,居民中离退休人员和空巢老人较多。2008年,文庙社区与劳动保障部门紧密结合,对该社区老年人口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10%的老人选择在养老院养老,而90%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针对此种情况,文庙社区制定了老年人居家养老实施方案,将辖区长期居住的60岁以上老人逐一登记成册,筛选出20名高龄、空巢、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利用社区工作人员“离得近”的便利条件,组建了一支社区服务队,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

    提起这支社区服务队,刘淑云老人直伸大拇指。刘淑云老人今年79岁,两个女儿已经去世,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地生活,一个工作繁忙,很少陪在老人身边。“我的日常生活就托付给了我这亲闺女。”刘淑云指着坐在一旁的曹美香告诉记者,小曹为她服务两年了。2014年底,她老伴儿去世时,正赶上社区服务人员小朱退休。丛西街道办事处书记张海丰、主任程紫君就让小曹接了班,帮刘淑云老人打扫家务,陪她散步聊天,帮她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逢年过节,办事处、社区的领导都来慰问;日常生活,又有专职服务人员照顾。虽然儿子不时常在身边,但社区给我带来一样的关怀与照顾。记者同志,你一定要好好表扬他们!”采访中,刘淑云老人不断重复这句话。

    文庙社区书记阮建芳告诉记者,在丛西街道办的指导下,这支社区服务队由社区工作人员张军、王竹芬、王琨、曹美香、刘丽、芦萍等十余人组成,每月每人20小时免费对指定老人进行专业化服务,提供保洁、做饭、洗衣、洗澡、聊天等日常生活照顾。同时,社区还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走进老人家中,并开展文体活动、观看电影、联欢会等各项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通过文庙社区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健康护理、上门巡诊、康复锻炼等服务。“可以说这是一种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社区专职人员服务为支撑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模式。得到了社区老年人的认可!”阮建芳说。(记者温洁通讯员赵永红)

相关新闻

邯郸丛台区南门里社区260多户居民享受公共健康服务

2016-08-22 22:14:41

近日,丛台区中华街道南门里社区开展公共健康服务活动,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和医院一样的体检服务。体检项目包括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等,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还可以享受到脑血流图、颈颅多普勒等深度检查。

邯郸丛台区上演蛋糕盛宴

2016-08-19 18:54:50

近日,一场蛋糕盛宴在丛台区酒吧一条街上演。数十种蛋糕、披萨、蛋挞、面包琳琅满目,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品尝。

蛋糕盛宴在丛台区酒吧一条街上演

2016-08-19 11:07:13

近日,一场蛋糕盛宴在丛台区酒吧一条街上演。数十种蛋糕、披萨、蛋挞、面包琳琅满目,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品尝。

邯郸丛台区一社区举办残疾人趣味运动会

2016-08-16 15:53:08

8月15日,丛台区北环二建社区举办了一场残疾人趣味运动会,为残疾居民带来了阵阵欢声笑语。

邯郸市丛台区法院为26名农民工维权

2016-08-12 15:00:07

8月8日下午,霍行华、刘树芳代表26位农民工在丛台区法院领到最后一笔执行款322448元。至此,这起错综复杂、涉及26位农民工的切身利益的劳动争议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