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开发区三位一体夯实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2016-08-24 14:53:1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今年以来,开发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园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打造“招商引资、科技引领、改革发展”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带动经济发展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努力建设全市新兴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策源地、改革开放桥头堡和经济发展增长极。

    8月20日,我国首台双臂遥控钻车从河北宏远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出厂发车前往俄罗斯。这是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依托自主创新实现跨越发展的标志,也是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的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开发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园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打造“招商引资、科技引领、改革发展”三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带动经济发展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努力建设全市新兴产业聚集区、创新驱动策源地、改革开放桥头堡和经济发展增长极。

    招商引资新路径:引资+引智,打造产业转移优选地

    在产业发展上,开发区坚持引资和引智并举,既发展高端产业,也推进产业高端。

    引“资”,树牢发展台柱子。围绕全市转型升级的核心任务,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产业。上半年,开发区招商活动遍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共对接项目150多个。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19次,在外招商时间超过三分之一。成立了六个招商分队,实行一个产业、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套优惠政策、一套考核办法的“六个一”招商机制,管委会领导分别带队驻外,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建立了10亿元的产业基金,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予以扶持,增强了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一刻不停地招商引资,上半年,开发区共签约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90亿元。中捷产业园、广药王老吉、冠辉碳纤维汽车、非线性激光晶体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引“智”,提升发展软实力。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与北京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北京大学创新产业园、中科院创新研究院、清华大学新材料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项目入驻开发区,区校合作引进的专利技术达到120余项、引进各类高层次专业人才300多人,实现了高新技术产业“北京研发、邯郸制造”的协同创新道路。今年上半年,开发区与河北工程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8所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发挥政、企、校协同创新优势,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有机结合。7月份,开发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苏州大学等5家全国知名院校合作成立了中原智能研究院和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成为中原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先行军。

相关新闻

邯郸开发区交警大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2016-07-21 14:51:37

7月15日下午,邯郸开发区交警大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特邀辖区电信公司客车驾驶人走进警营,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邯郸开发区地税局创新纳税服务模式

2016-07-15 14:51:10

邯郸市开发区地税局在抓好组织收入的同时,不断创新纳税服务方式,积极推行“主动、行动、感动”服务理念,以“三动”服务方式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

邯郸开发区交警抓实暑期交通安全

2016-07-05 10:10:40

日前,全市中小学生进入暑期生活。针对辖区学生暑期校园课外活动较多的状况,邯郸开发区交警大队采取有效措施,引导中小学生养成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邯郸开发区交警抓实暑期交通安全

2016-07-05 10:10:40

日前,全市中小学生进入暑期生活。针对辖区学生暑期校园课外活动较多的状况,邯郸开发区交警大队采取有效措施,引导中小学生养成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

邯郸开发区总投资190亿元项目相继落地

2016-06-29 09:23:13

今年,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资金、土地等要素配置,全力打造千亿园区。项目审批“一站式服务”。他们将开发区所有审批权限和人员集中服务,组建行政审批局,设置了39个办事窗口,统一对外办理102项审批、便民服务;将市政府下放的工商、质监、食药监职能调整到位,筹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缩短了项目审批时间。配套措施“一步到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