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机关事务局驻涉县塔庄村工作组救灾重建纪实

2016-08-24 15:05:1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7月19日暴雨,清漳河拦河大坝塌陷,塔庄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危急关头,涉县机关事务局驻塔庄村工作组与村民并肩作战,连续30多个小时抢险,终于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涉县辽城乡塔庄村紧临清漳河河道,村民自古沿河而居、靠河生产。7月19日暴雨,清漳河拦河大坝塌陷,塔庄村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危急关头,涉县机关事务局驻塔庄村工作组与村民并肩作战,连续30多个小时抢险,终于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7月19日上午,雨越下越大,驻村工作组组长李奋太坐不住了,他深知连续的阴雨天气极易引发塔庄村周边山体滑坡和泥石流,随即与村支书李何堂商量,决定召开村两委会部署防汛工作,并成立了抗洪抢险突击队。对村内各街道、农田浇灌渠的排水情况进行重点排查,及时疏通堵塞地段;动员危房中的村民紧急转移,并将他们妥善安置到安全地带。

    7月19日下午,天气预报提醒,晚上还有强降雨的可能,此时,山西水库又发出了泄洪通知。工作组成员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与村干部轮流24小时密切关注清漳河的水位情况,通过广播、电话等形式向群众传达,叮嘱村民远离河边,注意安全。

    7月20日白天,暴雨加山西泄洪,清漳河水位迅速上涨。大坝外面,汹涌的河水掀起一个个浪潮,卷着泥沙一次次拍打着拦河大坝。经不住强劲的河水频繁冲刷,大坝地基部分塌陷。一旦大坝决堤,沿河田地将尽数被毁,后果不堪设想。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随即对拦河大坝进行不间断巡查,时刻观察水位的变化和大坝情况。大坝里边,是村民的两个大型养猪场,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马上组织人员对养殖场的生猪进行紧急转移,有的用车运,有的用手抱,冒雨搬运了两个半小时,终于把所有的大猪都转移到了备用猪场,剩下无法安置的近百头小猪只能根据大坝决堤情况再做打算。

    7月20日晚上,滔滔的河水冲垮了地基,拦河大坝的一侧塌陷2米,工作组成员和村干部立即向县防汛办报告,并紧急疏散围观群众。随着水位上涨,拦河大坝一侧持续塌方100多米。7月21日凌晨3时40分,大坝另一侧也被河水冲垮,大坝全线决堤,塔庄村的田地受到威胁。李奋太立即将抗洪抢险突击队分成三组,一组在村里广播汛情险情,持续提醒村民做好安全防范;二组再次组织人员迅速转移猪场里剩余的一百多头小猪;三组沿河巡查,在河边布置警戒线,防止村民误入危险区域,在断路断桥地段摆放警示牌,严禁人员、车辆通行。

    7月21日白天,水流减速,水势放缓,水位降低,警戒暂时解除。

    一天一夜的坚守,连续30多个小时的抢险,终于保障了塔庄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洪水过后,工作组成员与村干部又对山体滑塌点、危旧受损房屋及土坯房等重点区域再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全村受灾情况进行统计,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塔庄村外有一条长1.5公里的“生命渠”,村民500多亩水浇地的灌溉和村内水电站的正常发电,都靠这条水渠引入。洪灾造成引水渠被冲断约150米,直接影响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为尽快修复“生命渠”,工作组当即向派出单位汇报求援,该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方协调了铲车、挖掘机等施工机械,从7月26日开始,加班加点清理沙石疏通河道,经过近一周的施工,“生命渠”恢复正常供水。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太行红河谷”获全省美丽乡村片区评比第一

2016-08-23 16:36:22

近日,省美丽办通报上半年全省12个省级重点片区工作进展情况,涉县“中国太行红河谷”排名第一。此外,栾城三苏都市农业游片区、保定太行山片区也名列前茅。

邯郸涉县入列7月全省空气质量前十

2016-08-23 15:01:25

8月18日,省环保厅发布全省143个县(市、区)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排名,邯郸涉县闯进“前十”名单。

7月河北空气质量:涞源、涉县进前十

2016-08-19 10:49:39

昨日,河北省环保厅发布了全省143个县(市、区)7月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排名,其中空气质量较好的“前十名”不再是张承独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