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工程

2016-08-25 16:31:44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记者从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了解到,今明两年该处将加大力度对沿河两岸城中村和城市街道的排水管网进行改造,从根本上改善城市水环境。

    新建管网将与路网建设同规划同施工同验收

    在滏阳河沿岸的城中村开展截污工程、为沁河主城区段管网进行雨污分流、对主城区非法排污口进行排查整治及封堵改造、改造老城区和小街巷的排水管网随路网进行雨污分离,让清洁之水排入母亲河……记者从很多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了解到,今明两年该处将加大力度对沿河两岸城中村和城市街道的排水管网进行改造,从根本上改善城市水环境。

    根据市政府的相关安排部署,市排水管理处制定出详细的实施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今年该处将完成雨污水混接点的排查工作,边排查边整治;今年,该处还将配合主城区三区一县完成沿滏阳河城中村截污工程,以及主城区东南部污水排放工程等工作;2017年底,完成沁河主城区段管网雨污分流整治工作;2020年底,实现主城区内雨污分流的目标,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截至今年7月31日,罗城头村污水截流工程由邯山区负责的村内管线改造与排水管理处负责的外围连接的6处工程同时完工,这也是今年市政府确定的5个滏阳河沿河城中村最先完成截污任务的,剩余的苏曹村、河东村、河西村、刘二庄村,市政排水管理处正在进行外围连接施工,村内管线改造工程由丛台区计划实施。同时还完成了沁河沿线的前百家村和后百家村的截污工作,主城区雨污水分流工程正在按计划分期分批实施中。

    此外,市排水管理处考虑现状、着眼长远,对于新建管网,坚持污水管网与城市路网建设同规划、同施工、同验收,避免重复建设。对于管网改造,则在利用现有污水管网的基础上结合地形情况,通过采用分流改造、清淤疏通、整治乱接等方法,加快城市雨污水管网的新建和改造步伐,保证新建城区排水管网全部做到雨污分流;老城区排水管网随路网和小街巷改造同步实现雨污分流。开展排水管线私接乱排行为专项整治,严格规范城市排水秩序,对主城区非法排污口进行排查整治及封堵改造。经过这些有效措施,城区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进入河道,有效减少合流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降低市政污水管和污水处理厂的负荷压力,同时也避免水环境污染,美化居住环境。

    今年截至目前,排水管理处已经完成联纺路(滏河大街—苏曹乡政府)、柳林桥人民路口、罗城头村渚河路口、汽车东站区域华山东街、华山西街和雪驰路等区域的污水管网施工工程,新建市政污水管线2020余米,污水井31座。(记者安志宏 通讯员赵淼鑫)

相关新闻

邯郸市对校车进行集中检查维修

2016-08-25 15:13:22

开学在即,邯郸市组织技术人员对校车的车况、逃生设施、安全性能等进行集中检查和维修,消除校车安全隐患,保障学生乘车安全。

邯郸市制定十七条措施全面推进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2016-08-25 11:30:58

市委就抓党建促脱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

邯郸法院系统工作调度会召开 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2016-08-25 10:22:23

8月24日,邯郸全市法院系统工作调度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群工部部长李德进出席会议。

邯郸召开2016年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代表座谈会

2016-08-25 10:17:18

8月24日,邯郸市召开2016年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代表座谈会,表彰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就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市发展进行交流。

邯郸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2016-08-25 10:15:33

8月24日,邯郸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二次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