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武安路边店叫卖“铝包子” 犯罪嫌疑人已被逮捕

2016-08-25 16:49:4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匆忙的上班族经常会在路边小店买几个包子当早餐,殊不知这种最普通的小吃也暗藏“危机”。

    匆忙的上班族经常会在路边小店买几个包子当早餐,殊不知这种最普通的小吃也暗藏“危机”。武安市一家路边包子店的店主邓某,在制作包子的过程中,违法使用含有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的泡打粉,警方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罪依法对邓某执行逮捕。

    从今年4月份起,武安市公安局食药安大队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群众“餐桌保卫战”。行动中,该大队主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城区加工面食制品的商铺摊点为重点,开展突击式检查。检查过程中,民警在武安市同安街的一家包子铺里,发现了部分国家明令禁止的“含铝泡打粉”包装,遂立即将该商铺所加工的面食制品进行抽样送检。经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鉴定,提取样品的铝含量高达177.5mg/kg,严重超过国家限定的成品中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mg/kg的标准。在掌握了确凿证据后,民警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控制。经审讯,邓某对在加工包子过程中非法添加含铝泡打粉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了解,国家从2014年就禁止了将硫酸铝钾(钾明矾)和硫酸铝铵(铵明矾)用于小麦粉制品,但是有的路边小门店、小作坊的“铝包子”仍屡禁不止。而长期食用铝含量超标食品,铝元素的摄入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不小的伤害。铝具有聚集性,一经吸收后会进入体内大部分器官,主要大量积聚于骨骼,对大脑和肾脏也有损害,长期摄入铝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症状,另外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对儿童则影响更甚,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新闻链接: “铝包子”的鉴别方法

    与无铝发面添加剂相比,含铝“泡打粉”不仅发面速度更快,制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蒸出来的包子皮颜色更好看,卖相好,且面质松软,吃起来有丝丝甜味。馒头包子如果添加了明矾(含铝元素的添加剂),从颜色上看,会异常的白,从口感上也非常蓬松。掰开以后看发酵的气孔,也比较细小而且均匀;相反,不用含铝添加剂的包子和馒头,看起来相对干瘪实在,发酵的小孔也没那么均匀漂亮,吃起来却特别有嚼劲。真正的老面馒头,会白中微黄,捏在手里不会干瘪,即使捏扁了,松手后也会很快还原。而添加了泡打粉、增白剂等添加剂的馒头,颜色则会发白,而且个头也比较大,一捏就扁不易还原。掰开可以看到蜂窝较大,而加酵母粉的馒头蜂窝小,更有嚼头。(记者郭晓月通讯员赵斐)

相关新闻

武安百余警力夜查酒驾保市民出行安全

2016-08-24 17:44:11

为有力的震慑和打击酒后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市民安全出行,8月21日晚20时,武安大队统一安排部署,在城区范围内集中警力开展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统一行动。

邯郸武安环保局加强汛期危险废物监管

2016-08-24 15:40:20

为防止因洪水等自然灾害引发环境污染事故和蓄意人为借机倾倒危险废物及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的发生,武安市环保局加强汛期危险废物及危险化学品的监管工作,确保汛期环境安全。

众星助阵邯郸武安中秋慈善晚会 门票收入将援助灾区重建

2016-08-24 15:38:30

陶喆、赵传、郑智化、潘美辰等明星将助阵9月16日在武安体育场举办的慈善晚会,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丛台酒中秋夜大型慈善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动作电影《霹雳天使》在武安正式开机

2016-08-23 11:07:40

由海亿影视拍摄制作,贾海艺担任总策划、魏亚平担任制片人、陈国会担任导演的电影《霹雳天使》在邯郸武安举行了开机仪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