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高层建筑火灾? 掌握这些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6-08-26 15:21:4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8月12日、13日,邯郸市两处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所幸因居民自救及时,没有人员伤亡。

如何应对高层建筑火灾? 掌握这些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消防高层演练。(资料图片)

    8月12日、13日,邯郸市两处高层住宅发生火灾,所幸因居民自救及时,没有人员伤亡。在高层住宅越来越多的今天——

    8月12日,对于家住青年苑2号楼24层的市民牛先生来说是个黑暗的日子,当日清晨他家中突发火灾,熊熊大火逐渐吞没屋内摆设,牛先生立即去拿楼道内设置的消防器械,但遗憾的是,消防栓内根本没有水。最后只能等消防队赶来才把火扑灭,牛先生家损失惨重;8月13日一大早,“幸福馨苑”小区1号楼1单元上百户居民经历惊魂一刻,整个单元从1楼至29楼浓烟弥漫,幸好有人用斧头及时砸开楼顶逃生通道的铁锁,众人才平安脱险……

    如今30层以上的高楼比比皆是,针对此类高层住宅,邯郸市消防会如何救援?消防云梯能到达几楼?发生火灾后第一时间该咋办?针对市民们最关心的问题,记者联系到邯郸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下面就来听听专业人士的介绍吧。

    邯郸市最高的消防云梯车可伸展至78米

    据介绍,目前邯郸市主城区有5个消防大队、10个消防中队,各县(市、区)均设有1个消防大队,根据各地情况设若干消防中队,邯郸地区共有消防官兵1200余人。当前,邯郸市最高的云梯车可伸展至78米,加上水炮喷射高度,基本可以应付起火点在30层左右的高层火灾。不过,该高度的消防云梯车全市只有一辆,每个大队、中队都会配备云梯车,高度一般在40—50米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消防部门对高层建筑的消防设施、防火通道的检查一直都很严格,但是有些问题的确无法避免。比如一些高层住宅区,消防部门检查时一切正常,检查一结束又恢复成未达标的老样。此外在处罚上还有难度,若是商业写字楼,消防有权贴条封闭一段时间,直到整改完成达到正常要求。可对于住宅区来说,这事就难办了,消防能做的就是督促整改,总不能封了小区的门,所以个别小区物业就变得有恃无恐。当然,此类情况毕竟是少数。近年来,市民们的消防意识也在逐渐增强,每年消防部门都有意识地进行一些消防知识的宣传讲座,从事一线救援的消防官兵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单位为大家宣传讲解消防逃生知识。

    此外,今年以来,市政府、市消防支队多次召开会议,推进全市微型消防站建设。截至目前,邯郸市在社会单位、社区、农村逐步建立了688座微型消防站并投入使用,并且该微型消防站还在陆续增加当中。每个微型消防站至少都配有6人组成的义务消防队和微型消防车。建立了1分钟出警、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的“135”响应机制,并开创性地提出了微型消防站区域联防灭火救援联动机制。目前,该机制已经日趋成熟,真正确保火灾发生后“救早、灭小”。而且,除了日常的灭火巡查,微型消防站还与消防志愿者一同承担起消防宣传教育、火灾隐患排查等职责,定期对小区、单位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对市民、单位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实现微型消防站“防、灭、宣”一体化发展。据消防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邯郸市有多场火灾均被微型消防站及时控制或扑灭。

相关新闻

三河市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

2016-08-26 10:00:52

为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发生,连日来,三河市消防部门深入62个社区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工作。

廊坊开发区一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成功摘牌

2016-08-26 09:55:18

近日,廊坊开发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廊坊致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历经两个月的认真整改,顺利通过消防复查成功摘牌。

邢台消防开通火灾隐患微信举报平台

2016-08-22 10:51:04

借助该支队开通的火灾隐患微信举报平台,拓宽火灾隐患投诉举报通道,让群众举报火灾隐患更方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