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以“四心”理念推进劳动仲裁

2016-09-01 15:34:28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邯郸磁县创新劳动仲裁工作理念,实行“四心”工作法,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500多人,仲裁已受理案件63件,按期结案率达100%,调解率达到65%以上。

舒心、暖心、顺心、省心……邯郸磁县创新劳动仲裁工作理念,实行“四心”工作法,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500多人,仲裁已受理案件63件,按期结案率达100%,调解率达到65%以上。

规范服务环境,让群众“舒心”。该县劳动仲裁部门张贴仲裁立案流程图,受案范围申请书样本等主要内容,确保当事人明白便捷立案;针对各类多发案件所需的书面材料、案件审理期限、仲裁时效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制作便民宣传资料,让群众及时获得法律知识。

规范服务行为,让群众“暖心”。针对部分申请仲裁的劳动者法律知识相对匮乏,诉讼能力较弱的现实情况,劳动仲裁部门实行“就案普法”,将法言法语“翻译”为劳动者易于理解的通俗语言,为劳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同时,在听取申请人陈述的过程中,洞察、找准争议的焦点,把握申请人的心理预期,判断案件是否有案前调解的可能,尽早找到化解纠纷的钥匙,在案件受理阶段做到“快调、快立”,在案件审理阶段做到“快审、快结”,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

规范服务标准,让群众“顺心”。劳动仲裁部门制定了“立案流程”和“工作手册”,详细规定仲裁立案工作的接待规范标准、热情服务标准、语言运用标准等内容。同时,该县劳动仲裁工作人员通过“问诊”进一步掌握当事人遗漏的关键信息,为案前顺利调解打好基础。

规范服务流程,让群众“省心”。劳动仲裁部门准确判断申请人最迫切的诉求,为申请人解决最实际的问题。申请材料完善的,剔除冗杂程序,力争在第一时间立案;申请材料需要补正的,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制度,避免申请人因材料不全而跑冤枉路;不属于管辖范围的,及时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并指明管辖机构或其他解决途径,引导当事人走正常法律途径解决争议,为劳动者维权提供便利。(齐雄李红卫董建华)

相关新闻

邯郸磁县“四城同创”建荷花水城产业新城

2016-09-01 15:24:15

    磁县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县城为抓手,建设荷花水城、产业新城。

邯郸磁县实行“六个一批”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2016-08-29 17:20:58

    为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今年以来,磁县对严重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六个一批”。

王会勇到磁县检查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25 10:19:57

8月24日上午,邯郸市长王会勇深入到磁县部分受灾地区,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实地察看了解水毁房屋、道路、水利设施和受灾企业灾后恢复重建进展情况。

磁县经济开发区:加大宣传力度 促进招商引资

2016-08-24 10:53:13

磁县经济开发区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大力推动文化兴区工作,为招商引资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热门推荐